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行长:并非通过负利率参与货币战

日本央行行长:并非通过负利率参与货币战

汇通网2016年02月04日15:3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月4日表示,该央行并非通过采用负利率参与货币战,称此举并非为了压低日圆汇率。负利率政策的实行,使日本央行能够在必要时采取更为大胆的宽松举措。和其他主要央行一样,日本央行在就货币政策发出指引时不会以汇率作为目标。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四(2月4日)表示,该央行并非通过采用负利率参与货币战,称此举并非为了压低日元汇率。负利率政策的实行,使日本央行能够在必要时采取更为大胆的宽松举措。和其他主要央行一样,日本央行在就货币政策发出指引时不会以汇率作为目标。

黑田东彦向国会称,与美联储、欧洲央行或其他主要央行一样,日本央行在引导货币政策时不以汇率作为目标。不认为日本央行宽松项目存在问题,以欧洲央行经验来看,日本央行因实行负利率而导致难以购买日本公债的风险可能很小。

他还称,通过压低利率和收益率曲线,我们希望能够推低实际利率,从而刺激消费和投资。日本央行已经三次推迟实现通胀目标的时间,预计CPI升幅在2017年财年上半年前后达到2%。

政策委员会在决定实行负利率政策时,对经济和物价的趋势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将竭尽全力尽早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将会毫不犹豫地通过三方面举措进一步放宽政策。日本央行在未来有可能降息至负0.1%以下,但预计银行业不会向家庭储蓄收费。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