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银加入负利率俱乐部 黑田东彦越陷越深

日银加入负利率俱乐部 黑田东彦越陷越深

FX1682016年02月01日14:49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1月29日意外加入负利率俱乐部,要求金融机构为超出法定准备金的央行存款付费。为存款付费,这一度在央行官员眼中是不可想象的政策,如今却已经被瑞典、丹麦、瑞士以及欧洲央行所采纳,目的是促进银行放贷和企业支出。

日本央行(BOJ)于上周五(1月29日)意外加入了负利率俱乐部,要求金融机构为超出法定准备金的央行存款付费。为存款付费,这一度在央行官员眼中是不可想象的政策,如今却已经被瑞典、丹麦、瑞士以及欧洲央行所采纳,目的是促进银行放贷和企业支出。

就日本而言,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这一大胆举措彰显出,该行为结束长达数10年的经济萎靡局面愿意走多远。自2013年上任以来,黑田东彦对货币政策的使用已经到了极限,其推出的购买债券等资产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已使得央行资产规模膨胀到了经济规模的约四分之三。这一路来,日元美元下挫逾20%。

黑田东彦的极端冒险行为旨在推动日本走出通货紧缩的泥淖,实现2%的通货膨胀率。根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三管齐下”的经济政策(被称为安倍经济学),日本央行的政策要协同积极的财政扩张和意志坚定的重组改革,让规模4.6万亿美元的日本经济回到正轨。

日本央行已经完成了自己的那部分任务,安倍晋三所在的执政党自民党却没有跟上。2014年那次不合时宜的加税将日本推入衰退,通胀仍然是不温不火。事实上,通货紧缩仍然是一个风险,即出口令人失望,消费者支出疲软,企业投资也不足。2015年第三季度,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增长年率仅为1%。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驻香港的首席亚太经济学家Klaus Baader称,日本没有什么处于正轨之中,这就是为什么日本央行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