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全球“负利率”添新成员 美联储能否继续“逆行”?

全球“负利率”添新成员 美联储能否继续“逆行”?

汇通网2016年02月01日09:3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推出“负利率”,导致投资者重点关注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是否会继续“逆行”?

日本央行推出“负利率”,导致投资者重点关注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是否会继续“逆行”?

据悉,包括耶伦和杜德利在内的美联储官员曾经表示,他们对“负利率”持开放态度;费舍尔本月表示,想要很快实施负利率会很困难,他响应了策略师有关负利率可能会对货币市场基金行业和联邦基金利率市场造成潜在负面冲击的担忧。

迄今五大央行下调利率至负值的实施日期:

2012年7月5日 :丹麦央行将存款利率下调至负0.05%;目前在负0.65%;

2014年6月5日 :欧洲央行下调存款利率为负0.1%;目前在负0.3%;

2014年12月18日:瑞士央行将利率目标区间上限下调至负0.25%,下限下调至负0.75%;目前该区间在负1.25%-负0.25%;

2015年2月12日:瑞典央行将回购利率下调至负0.1%;目前在负0.35%;

2016年1月29日:日本央行对银行部分准备金设定负0.1%的利率。

美联储官员关于负利率的评论:

1月29日: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接受MarketWatch采访时表示,“如果情况需要”,美联储“会而且也应该考虑”,他还表示,负利率能走多远存在限制。

1月15日:纽约联储主席Dudley表示,如果经济疲软,将考虑负利率。

1月12日:美联储副主席Fischer表示,负利率在美国很难快速实施,原因是货币市场基金面临跌破面值或倒闭的风险。

2015年11月4日: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目前不需要负利率,然而也不会将其排除在外。

2015年10月8日:前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Kocherlakota表示,美联储应考虑如何使货币政策更为宽松,包括负利率。

策略师评论:

1月28日:Oxford Economics指出,负利率可能取代QE成为首选政策选项。

2015年10月19日:花旗称,美国货币市场可能让美联储的负利率计划变得复杂。

2015年2月13日:高盛称,对于美联储来说更为重要的议题是货币基金,而不是负利率。

在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大宗商品价格通缩的背景下,日本央行的宽松举措将会进一步加剧与世界各国央行持续竞争性贬值所造成的“全球货币战争”。此外近期,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相继发表了货币政策声明,而此次美联储政策声明极为“微妙”,虽然利率不变无悬念,但是对通胀的“完全信心”避而不谈有玄机,可以认为当前全球市场环境令美联储“举棋不定”,而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大放鸽派言论,一方面是在进一步观察经济形势,另一方面是保存足够宽松“弹药”;两者均采取“观望态势”,然而日本央行率先“偷袭”,打破市场“静态平衡”令全球竞争性贬值预期大增,也使得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进度生疑。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