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媒:美国页岩油太顽强 低油价拿它没办法

美媒:美国页岩油太顽强 低油价拿它没办法

腾讯财经2016年02月01日10:4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据CNNMoney文章,许多自以为聪明的人都认为美国的原油产量会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暴跌而大幅下降。事实情况是,低油价还没有低到让美国原油减产的地步。

据CNNMoney文章,许多自以为聪明的人都认为美国的原油产量会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暴跌而大幅下降。

事实情况是,低油价还没有低到让美国原油减产的地步。据美国政府最新公布的数据,美国在2015年10月份,每天的原油产量是每天935万桶。而2014年美国原油产量为每天913万桶。 Rystad Energy的高级分析师Bielenis Villaneuva Triana称:“美国的原油产量石油弹性的,尤其是美国页岩油的产量。”

2015年末美国原油产量的官方数据目前仍没有公布,但是能源信息署(EIA)预计美国2015年12月原油产量下降至了每天924万桶。这种降幅还算不上大幅减产。

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因为国际原油市场出现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供过于求的行情,导致自2014年中期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已经暴跌了70%左右。国际原油市场之所以出现如此规模的供过于求大部分是由于美国原油产量的飙升。据EIA数据,2005年美国原油产量为每天460万桶,但是到了2015年就攀升至每天969万桶。

许多人认为在美国和其他产油成本较高的国家削减产油量之前,原油市场不会达到平衡的状态。现在的情况很明了,因为惧怕自己的石油市场份额减少,沙特阿拉伯并不会很快进行减产。

为什么美国原油产量可以保持强劲

美国原油产量具有弹性是由很多因素共同决定的。第一个因素,由于页岩油公司不断有新的技术发明出来以及提供钻探设备的服务公司降低服务价格,美国石油钻探成本不断降低。

第二个因素,通过只钻探最好的油井,美国页岩油的效率大大提高。

美国石油行业还出现了“鸵鸟现象”(ostrich phenomenon)。油价信息服务公司全球能源分析师负责人Tom Kloza称,美国油企继续大规模地提高原油产量,而不愿意承认国际原油价格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很低。

Kloza称:“最终这些油企将大幅减产,但是现在还没又出现大幅减产,我们距离油企大幅减产的距离还有点距离。”

如果继续开产原油,油企将面临金融方面的压力。对于那些背负沉重债务并把大量资金投入油井的油企来说,要保持原油产量会面临巨大的压力,至少目前来讲是这样。

Kloza把油企的这一情况与一家在债务泥潭中挣扎的旅店还要面临生意萎缩的情况相类似。他称:“关门是很艰难的,你只有希望多存活一段时间。”

高盛:原油市场正处在拐点上处

一直维持高产量的情况并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在特定的点上,原油价格低得会让一些油企除了破产之外再也没有别的选择。在2015年初,有数10家油企提交了破产申请,并且有更多的油企可能也会申请破产。

高盛相信,美国原油市场好像已经进入了“拐点”阶段。

高盛在最近的研究报告中写到:“现在的油价水平正在导致一个实质性的变化。”高盛称,原油价格在20至40美元之间会导致多余的原油无处存放。这将导致一些油企关闭一些油井。高盛还指出,低油价将会带来财务压力。最终在20美元至40美元徘徊的油价会让一些独立油企停止产油,否则他们的资金将会枯竭。 Kloza称:“或许我们最终会遇到更多的油企违约和破产,这将导致原油行业出现减产狂潮。”

美国原油产量不可能暴跌

EIA预计美国原油产量将继续萎缩,2016年将下降至每天870万桶,在2017年下降至每天850万桶。

但是Kloza称,预计美国原油产量不会减至每天850万桶以下。原因是一旦原油价格上涨,美国页岩油产量将会快速反弹。(李丹)

[责任编辑:马世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