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述评:负利率难解日本经济难题 

述评:负利率难解日本经济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30日08:4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29日宣布将实施负利率政策,令市场深感意外。分析认为,日本央行此举不仅显示该国经济目前面临严重困境,也凸显日本央行在经济难题面前缺乏有效手段,陷入政策僵局。

新华社记者许缘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央行29日宣布将实施负利率政策,令市场深感意外。分析认为,日本央行此举不仅显示该国经济目前面临严重困境,也凸显日本央行在经济难题面前缺乏有效手段,陷入政策僵局。

根据日本央行当天的决议,将从2月19日起实施负利率政策,将存款利率下调至负0.1%,以促进民间银行通过融资等方式向实体经济注入更多资金,刺激经济增长,并以最快速度实现2%的通胀目标。日本央行甚至还表示,必要时可能进一步下调利率水平。

日本央行对待通胀目标如此“誓不罢休”的强硬态度出乎市场预料。因为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此前曾表示,不会效仿欧洲央行实施负利率,市场据此判断,央行此次货币政策会议可能继续维持审慎的货币政策,或维持目前每年购买80万亿日元资产不变,或最多扩大该资产购买规模10万亿至20万亿日元。

受此影响,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当天一度大涨500点,收盘涨幅为2.80%。与此同时,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下跌至1美元兑换121日元,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跌至历史新低的0.09%。

目前欧洲央行已开启负利率政策区间,行长德拉吉近日暗示,或在3月份的议息会议中进一步加大经济刺激筹码,以实现通胀目标。而日本央行此时宣布加入这一集团,不仅一些日本经济学家惊呼此举“可怕和反常”,该行内部也存在较大争议。当天,日本央行以5人支持、4人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这一决议,显示相当一部分货币政策官员质疑负利率政策。

事实上,负利率政策是否可持续以及能否对日本经济起到刺激作用尚不确定。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日本国内物价水平持续疲软影响投资与生产,特别是全球原油价格低迷更令日本央行实现通胀目标的努力屡屡受挫。

根据日本总务省当天公布的数字,2015年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仅增长0.5%,较上一年2.6%的增幅大大收窄。日本央行当天也宣布,推迟实现通胀目标时间半年至2017财年上半年,并预计2016财年的通胀水平仅为0.8%,远低于通胀目标。这也是日本央行自设定通胀目标以来第三次推迟实现时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倡导的“安倍经济学”正在经历一个增长困境:一度成为其炫耀政绩的东京股市,在今年交易首月便大幅下挫近8%,帮助出口企业获利的、持续下行的日元汇率近日在全球投资者浓厚避险情绪的影响下,一度上涨至1美元兑换116日元。不仅如此,实为“安倍经济学”推行能手的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也于28日因受贿丑闻宣布辞职,日本经济前景愈发不明朗。

实施负利率政策虽然可以一定程度地刺激股市增长和日元重回贬值轨道,但从商业银行流出的资金能否成功引向实体经济则无法保证。倘若负利率下仍无法明显刺激经济和提高通胀,市场短期涨幅将很快回吐,甚至可能迅速下跌。

日本经济所出现的症结实际上更多源于其结构性矛盾,宽松货币政策仅能从外部释放积极信号。若要真正扭转经济颓势,日本政府恐怕还需修炼内功,重新改造“安倍经济学”。

另一方面,实施负利率政策凸显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局限性以及日本央行的束手无策。负利率政策的施展空间狭小,若进一步降低利率可能导致零售存款利率下滑和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下降。当天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在盘中大涨后随即大幅跳水,也显示市场对央行未来政策空间和能够产生的实际经济效果存疑。

不仅如此,长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下滑,可能产生巨大的金融风险,一旦爆发将对整个亚洲市场产生较大影响。而日本央行的进一步货币宽松举措,也可能引发各国货币竞相贬值,或形成新一轮全球货币战。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国际金融投资专家马克·法贝尔(麦嘉华)就表达了对日本央行举措的质疑,认为可能不会产生效果。“当日元贬值30%时,日本人手中的资产将会缩水。对于日本经济和家庭来说,日本央行负利率政策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将远大于正面意义。”

法贝尔还认为,随着全球其他央行扩大宽松的压力增加,一场货币“暗战”升级或难以避免。(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