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2015年全球市场大起大落 世界顶级富豪财富出现缩水

2015年全球市场大起大落 世界顶级富豪财富出现缩水

FX1682015年12月29日18:0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ECB)实施QE、美联储(FED)开启10年来首次加息--今年金融市场的大事接二连三,市场行情的波动可谓“大起大落”,世界富豪们的财富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

欧洲央行(ECB)实施QE、美联储(FED)开启10年来首次加息--今年金融市场的大事接二连三,市场行情的波动可谓“大起大落”,世界富豪们的财富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

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显示,世界富豪榜400名上榜富豪的财富总值2015年减少了190亿美元

截至12月28日纽约股市收盘,墨西哥电信业巨头Carlos Slim的财富缩水程度在指数涵盖的富豪中名列首位,其旗下America Movil SAB的股票价格全年跌幅达到了25%。

随着监管机构加大努力分拆其占据墨西哥有线和移动通信领域绝对垄断地位的业务,曾在2013年5月排名世界首富的Slim财富排名下降到了第五位,个人财富减少了将近200亿美元。

世界富豪榜上排名第三的美国著名投资人巴菲特今年财富缩水113亿美元,而2013年5月以来一直占据世界首富位置的微软创始人盖茨今年个人财富下降了30亿美元。

盖茨财富的缩水和世界头号时装零售商印第迪克市值的持续上升使得排名第二的西班牙富豪Amancio Ortega的财富距离首富的距离缩小到了大约100亿美元。2012年6月以来一直稳坐欧洲首富交椅的Ortega今年个人财富增加121亿美元至732亿美元,身家一跃超过了Slim和巴菲特。

不过,Ortega的20%财富增幅与排名增幅首位的亚马逊公司创始人贝佐斯相比还是少了190亿美元。伴随世界最大在线零售商利润的喜人增长,贝佐斯的个人财富增加了一倍以上,达到590亿美元。这位出生于新墨西哥州的富豪2014年曾经经历74亿美元的财富锐减,但是2015年310亿美元的财富激增使其在富豪榜上的排名瞬间蹿升了16位来到第四位。

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中国经济增速减缓的种种迹象等各种因素让全球投资者深受困扰,这也导致彭博跟踪富豪资产每日变化动态的指数即将创出2012年问世以来的首次年度下跌先例。

“三年辉煌之后,股市在2015年出现了忧虑牵动下的横向摇摆,”管理着超过650亿美元资产的Fisher Investments的创始人Ken Fisher说。“原油市场的供过于求、消费者支出的持续疲软、承载全球大宗商品希望的中国玉盘的碎裂,所有这一切都让投资者受到了颇多的惊吓。”

根据彭博数据显示,全球400名上榜富豪拥有的资产合计达到3.9万亿美元,高于除美国、中国、日本以外任何一个国家的一年国内生产总值。他们的财富总额在5月18日峰值时更是达到4.3万亿美元,与1月1日相比增加了2670亿美元。但到8月份,伴随全球市场多达1,820亿美元的市值在一周时间内化为乌有,不但上述年内财富增幅消失殆尽,富豪们的资产总值还出现了进一步的下降。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