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发债规模明年将达五年最低 欧债危机或终结

欧元区发债规模明年将达五年最低 欧债危机或终结

汇通网2015年12月21日14:1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元区政府公债销售明年或将降至9000亿欧元之下,为2011年以来首次,因曾受危机打击的西班牙和意大利在超低借款成本的帮助下,逐渐化解了债务方面的问题,从而使欧元区债务危机接近终章。

欧元区政府公债销售明年或将降至9000亿欧元之下,为2011年以来首次,因曾受危机打击的西班牙和意大利在超低借款成本的帮助下,逐渐化解了债务方面的问题。近年来,西班牙和意大利2012年危机时筹集到的应急融资进行了展期,如今则借着借款成本下挫的天时地利延长其债券的平均期限,从而使欧元区债务危机接近终章。

苏格兰皇家银行、摩根士丹利和德国商业银行的预估显示,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公债总发行规模将各减少约200亿欧元,分别至约2200亿欧元和1200亿欧元。

苏格兰皇家银行利率分析师米凯利季斯(Michael Michaelides)称,过去几年发债增加的现实与债务危机直接相关,如今这种现象即将成为过去式。

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计划2016年增加借款,以应付来自中东战争区移民相关的成本,但这些资金主要从货币市场筹集,债券发行增加并不多。

总体而言,欧元区国家的公债发行规模料在8600亿至8800亿欧元之间,与2011年相当。在欧盟敦促其成员国压低负债规模、降低赤字水平的情况下,除非是全球经济大幅下挫,否则政府持续借贷导致债务再度发生问题的可能性不高。

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是欧元区第三大和第四大经济体。由于担心这两个国家可能步入救助境地,他们在2012年举债成本激增,意味着投资人只会向他们提供短期融资。这带来了债务压力,接下来的几年需要为这些债务再融资,即便之前随着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承诺竭尽全力拯救欧元,危机已经有所减退。明年发债规模下降,是因为多数紧急融资如今都已延展为较长期债券。2016年,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赎回规模料下降180亿欧元。意大利财政部料于今年晚些时候公布官方发债计划,西班牙财政部将在2016年初发布发债计划。

但策略师表示,这还反映了这些国家的结余状况,欧洲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推低了所有成员国的举债成本,降低了年度利息费用。

意大利和西班牙10年期公债收益率从2012年时的逾7%下降,今年稍早触及1%左右的纪录低位。这两个国家今年都以负收益率发行短期国库券,这意谓着投资者实际上是在付费向这两国政府提供贷款。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鲁思(Jesper Rooth)表示,展延债务的成本已经降低,因此整体发行量有所减少。

利率处于纪录低位,也让欧元区国家举债更久,重新调整债务组合以防未来几年偿债量大增。

德国表示,明年将发售90亿欧元30年期债券,高于2015年发行的60亿欧元。德国商业银行预估,意大利和西班牙明年上半年将双双发行新30年期债券,料将筹资约80亿欧元。

意大利国库数据显示,今年意大利债券的平均年限料将增加,这是2010年以来首见。第三季的数据显示,平均年限为近6.5年,高于2014年的6.4年,2010年为7.2年。

西班牙去年平均年限上升至6.28年,料将进一步提高。2007年时触及危机前的高位6.8年。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