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危机思考与启示

希腊危机思考与启示

《中国金融》2015年第16期(总第814期)2015年08月18日11:00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通过对希腊问题的讨论,反观中国经济,不乏有相似的矛盾。反思希腊问题的同时,不断提醒我们自己不要犯同样的错误,主动调整政策侧重点,及时化解经济运行中的矛盾,这样才能保持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作者:

张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张家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希腊危机在坠落悬崖前最后一秒钟被拉了回来,谈判双方的剑拔弩张最终让位于区域稳的大局。但回看2011年的“欧债危机”,再观今年的“希腊危机”,试问美丽的爱琴海会不会依然是下一次危机的“风暴眼”?从目前情况看,虽然眼前的危机过去了,但制度与机制的矛盾依旧,如果不从本质上调整,我们再次见证希腊“奇迹”的时刻不会太遥远。

通过对希腊问题的讨论,反观中国经济,不乏有相似的矛盾。反思希腊问题的同时,不断提醒我们自己不要犯同样的错误,主动调整政策侧重点,及时化解经济运行中的矛盾,这样才能保持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希腊问题再发酵

2011年欧债危机记忆犹新,当年8月欧盟领导人峰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力求缓解欧债危机的“三大支柱”问题:银行资本重组、欧洲稳定基金(EFSF)扩容和希腊债务减记。峰会最终就三大问题达成最终协议,即银行业再融资1060亿欧元将核心资本比率扩充至9%,EFSF扩容至1万亿欧元左右,希腊债务核销50%,“希腊危机第一轮”算是平稳度过。但最揪心的是峰会成果并没有涉及防止和治理主权债务严重超标(如欧元区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的成员国债务规模不得超过本国GDP的60%)做出制度改革的问题,这也为“希腊危机第二轮”埋下伏笔。

虽然“希腊危机第二轮”目前还未发展成为“欧债危机第二轮”,不过令人担心的是已有迹象向着“欧洲危机”发展。回顾希腊问题的反反复复,从希腊主权债务问题发展至今,虽然经过几轮领导人磋商,出台种种救助措施与方案,但欧元区国家并没有出台关于统一财政政策的法律文件,对于麻烦不断的希腊问题仍停留在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应付”之中。上一轮欧债危机出台的救助措施仅偏向解决流动性问题而回避深层次的制度改革问题,欧洲经济的“制度危机”是“希腊危机第二轮”的直接诱因。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