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伊朗即将重回全球经济体系

伊朗即将重回全球经济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7日08:22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如今,伊朗即将重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几年伊朗经济会出现显著变化,并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

新华社记者付航 穆东

德黑兰(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原子能机构特别理事会会议15日通过决议,在有关伊朗核计划未决问题最终评估报告的基础上,决定结束对伊朗是否秘密研发过核武器等问题长达12年的调查。

这项决议为联合国及西方解除对伊经济制裁驱散了不确定性。伊朗外长扎里夫在决议通过后立即表示欢迎,并表示只要伊核问题六国遵守伊核协议,伊朗也将全面执行该协议。根据伊核协议,如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实无误,对伊经济制裁应予以解除。一般预计,制裁解除将在明年1月开始。

伊朗被认为是“最后一个未融入全球体系的大型经济体”。自2003年伊核问题爆发以来,12年间西方对伊朗实施过数轮制裁,特别是2011年开启的制裁,在油气出口、金融往来等关键领域实行严厉限制。伊朗经济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负增长。

如今,伊朗即将重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几年伊朗经济会出现显著变化,并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

首先,伊朗经济状况将趋于稳定。经济学家预计,在油气出口解禁、冻结资金回流以及海外投资涌入后,伊朗通胀率将回调至个位数,汇率有望结束数年的贬值,趋向稳定,经济预计在2016年实现正增长。

其次,伊朗增加原油出口将使已经处于历史低位的国际油价继续承压。伊朗拥有世界第一大天然气储量和世界第四大石油储量,但在西方经济制裁下,伊朗每日出口原油被限制在100万至150万桶。伊朗石油部长赞内加表示,西方经济制裁解除后,该国将立即每日增加50万桶原油出口量,未来数年内还会继续增加。

再次,西方国家对伊朗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最近几个月,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的经贸代表团接连访问伊朗。由于来访商人太多,德黑兰的高级酒店7月以来价格普遍上涨近一倍。酒店业方面,法国雅高集团已经捷足先登,在德黑兰开设两家酒店,预计后续竞争者将改变德黑兰目前只有两家五星级酒店的状况。民航业方面,伊朗客机普遍老化、超期服役,每年有将近100架新增客机的需求,如今空客和波音公司都已把目光投向伊朗市场。(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