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创业大赛架起中国资本与美国新创企业桥梁

创业大赛架起中国资本与美国新创企业桥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4日20:3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东升杯”国际创业大赛由中国北京市中关村东升科技园、道资本和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经济发展局共同举办,旨在从全球范围内为中国投资人甄选具有在中国市场发展潜力的科技新创企业。

新华社记者郑启航 刘帅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能赢得比赛第一名,我感到超级兴奋!”谢利·格兰迪激动地告诉记者。2日下午,格兰迪的Snapdata公司在“东升杯”国际创业大赛北美赛区决赛中获得第一名,赢得1.5万美元奖金。

“东升杯”国际创业大赛由中国北京市中关村东升科技园、道资本和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经济发展局共同举办,旨在从全球范围内为中国投资人甄选具有在中国市场发展潜力的科技新创企业。创业大赛分为中国和北美两个赛区。世界各地参加北美赛区海选的企业约200家,最终15家来自美国、加拿大、以色列的科技新创企业进入决赛。

决赛中,每家参赛公司首先进行5分钟陈述,介绍公司的产品、团队和市场前景,然后评委会进行提问。最后,Snapdata、Asius Technologies和Geopay等美国公司入选前3名,它们将于12月中旬前往北京与中国赛区选出的约10家中国新创企业参加最后的总决赛。

阿灵顿县经济发展局商业发展项目经理达伦·斯托弗是本届北美赛区决赛的评委。他曾经在4家新创企业工作。斯托弗告诉记者,评委会选择获胜企业的主要标准是,看它们是否具有扩大规模的潜质和它们的产品和服务在世界、特别是在中国市场的适用性有多大。

格兰迪的Snapdata公司带来的产品是传感器和借助互联网收集、分析传感器信息的平台。格兰迪说,目前该公司产品在美国的一个应用案例是,在美国家庭或者机构的垃圾箱上安装传感器,当垃圾箱装满时传感器会发出信号,依据这些信号,垃圾公司可以更加合理地调配收垃圾的车辆。这样既可提高收垃圾的效率,又能减少垃圾车的油耗及其相关车辆管理人员。

赢得比赛后,格兰迪非常兴奋。她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参赛的15家新创公司非常棒,竞争激烈。她表示,未来还会继续参加类似比赛,因为通过比赛可以获得其他人对公司商业模式的反馈和建议,有助于公司“走正确的道路”,同时也增加了公司的曝光度和市场认可度。

格兰迪对即将到来的中国总决赛也充满期待。她说,希望能与中国投资人和客户建立联系,更好地研究中国市场,推出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她还说,未来如果要实现规模化生产,为控制成本,产品也需要在中国生产。

阿灵顿县经济发展局局长维克托·霍斯金斯说,创业大赛是连接中国资本和美国新创企业的“有效途径”。3家获胜的美国企业到中国参加总决赛,即使没有赢得大奖,也有机会与当地企业建立新的商业联系。明年3月份,阿灵顿县将举办一个以绿色能源技术为主题的新创企业大赛,希望中国公司能够参加。

道资本首席执行官张涛表示,通过与阿灵顿县经济发展局的密切合作,这次北美选拔赛顺利进行,这种方式比中国投资者直接寻找具有中国市场发展潜力的美国科技新创企业更加高效,明年预计还将继续举办创业大赛,而且“国际视角会更宽广”,除了美国还会考虑在以色列增设赛区。(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