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央行计划要求银行业持有多达100亿英镑的额外资本

英国央行计划要求银行业持有多达100亿英镑的额外资本

FX1682015年12月02日09:32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央行12月1日提出计划,称随着信贷周期进入一个更为正常的阶段,要求银行业持有多达100亿英镑的额外资本,但不会即刻付诸行动。

英国央行周二(12月1日)提出计划,称随着信贷周期进入一个更为正常的阶段,要求银行业持有多达100亿英镑的额外资本,但不会即刻付诸行动。

央行称,英国的信贷状况已基本自金融危机中复苏,银行业开始更加自由地放贷,但央行同时警告称,资产价格容易受到利率急升和新兴市场风险的冲击。

“全球金融危机过后有一段时间避险情绪较强,风险偏好低迷,”央行称,“目前的金融系统已经走出这个阶段。”

央行称,目前希望银行在信贷周期的正常时期持有1%的逆周期资本缓冲(CCB),目前正在制定针对银行的具体要求,计划从明年3月份开始逐步实施。

CCB旨在抑制信贷周期中泡沫阶段的高风险放款,目前CCB为零,但英国央行已要求一些银行基于特定企业风险而持有额外资本。一些经济学家和银行业分析师此前已预计,英国央行本月将把CCB上调至0.5%。

英国央行还称,预计到2019年银行业总体一级资本相对风险加权资产的比率将达到13.5%,高于目前的13%,部分一级资本将与CCB的资本要求重叠。

除了半年一度的金融稳定报告中,英国央行同时发布了银行业者年度“压力测试”结果。

今年关注焦点在新兴市场和交易风险上,苏格兰皇家银行 RBS.L 和渣打银行 STAN.L 都因在测试过程中采取措施改善了资本充足率,才得以过关。

另外五家参与测试的大型银行:汇丰、巴克莱、莱斯银行集团、西班牙桑坦德银行(Santander)和全英房屋抵押贷款协会(Nationwide Building Society),则不需要采取措施。

资产管理公司明年将接受压力测试,评估如果面临投资者集体撤走资金,各家公司的应对能力如何。

英国央行的金融政策委员会(FPC)发布该报告之际,正值市场为美国本月稍晚可能升息做准备。若果真升息,将是美国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升息。

“金融市场价格依然很容易受到市场利率、或投资者对高风险资产要求的补偿大幅上升影响,”该报告说。

鉴于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在明年稍晚前不太可能升息,金融政策委员会(FPC)目前必须采取其他措施来防范高风险行为。

尽管国内物价压力很低,不足以构成升息理由,但英国消费者信贷和抵押放款正以金融危机以来最快速度成长。

以租养房(buy-to-let)的买房抵押贷款,呈现出贷款标准较自住房产抵押贷款来得宽松,英国央行的审慎监管局(PRA)表示,正在检视这一问题。

FPC表示,仍作好准备在必要时采取行动,并将密切关注以租养房型房产交易税调升的影响。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上周宣布,将从明年4月起提高以租养房的交易税。

英国央行还说,英国巨额经常帐赤字近来收窄,但这种情况可能是暂时的,脆弱环节有可能很快形成。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