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野村:安倍计划将最低工资标准上调3% 影响料有限

野村:安倍计划将最低工资标准上调3% 影响料有限

汇通网2015年11月26日10:00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野村证券的研究团队指出,日本首相安倍计划将最低工资标准上调3%,通过提高工资来促进经济复苏。

野村证券的研究团队指出,日本首相安倍计划将最低工资标准上调3%,通过提高工资来促进经济复苏。

野村证券表示,这一措施一部分是为实现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600万亿日元的目标,也是为了促进投资,实现生产力改革以及通过提高工资刺激消费支出。

野村证券认为这一提案缺少细节。在企业税制改革领域,存在一项提议,即尽快将税率调至30%以下,但是具体生效日期并不清楚。关于工资上涨这一提案只表示上调工资是针对创纪录高盈利额而定。

据日经快闻报道,日本首相安倍在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日本最低工资需每年上调3%。他的目标是将全国平均最低时薪提高至1,000日元。目前日本全国平均最低时薪为798日元,增加3%意味着提高24日元。

野村证券表示,全日本5670万员工中,只有4%的员工会从上调最低工资中收益。如果我们估计这些员工每天工作7.7个小时,一年工作226天,所有员工的收入一年增加不到1000亿日元。这都不足年度家庭可支配收入的0.1%,所以不可能对宏观经济产生较大影响。如果最低工资每年上调3%,随着时间推移,从中受益的员工会越来越多,对消费支出产生的影响也将会更明显。

野村证券表示,如果最低工资每年提高3%,到2023年,全国平均最低时薪提高至1,000日元的目标将会实现,在这段时间内,政府必须在协商最低工资标准时,施加其影响力。政府的立场反映了其对工资增长和企业部门资本支出的不满,尽管企业创纪录的高收益。政府利用其影响,今年将最低工资提高18日元,是自2002以来增幅最大的一次。最低工资一般是由工会和管理层协商决定。虽然野村表示,现在仍无法肯定政府的目标会实现,但期待工资会有进一步上行的趋势。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