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中国-东盟合作有望迈上新台阶

中国-东盟合作有望迈上新台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3日15:53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东盟国家官员和分析人士认为,东盟共同体即将建成,中国-东盟也将迎来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双方发展战略和目标有诸多契合之处,互利共赢合作有望迈上新台阶。

新华社记者林昊 张春晓 赵博超

吉隆坡(CNFIN.COM / XINHUA08.COM)--第27届东盟系列峰会22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闭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阐述了中国发展与东盟合作的新举措,描绘出中国-东盟合作关系的新图景。

东盟国家官员和分析人士认为,东盟共同体即将建成,中国-东盟也将迎来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双方发展战略和目标有诸多契合之处,互利共赢合作有望迈上新台阶。

中国倡议 成果斐然

东盟在自身发展和对外交往中,形成了相互尊重、和平磋商、协商一致的“东盟方式”,建立了多边合作机制,坚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在诸多领域展开务实合作,促进了区域繁荣和一体化。中国一直致力于发展与东盟的互利共赢关系,在21日举行的第18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双方关系今后5年发展提出6点建议,即加强合作发展机制化建设、加快经贸合作升级、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区域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探索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安全合作水平、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向中外记者介绍,此次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通过了《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行动计划(2016-2020)》。这份文件包含近300条合作举措,涵盖政治安全、经济、社会人文、次区域合作等内容,为双方未来5年各领域合作做出全面规划。这是对东盟共同体建设的巨大支持。二是为庆祝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明年将举行系列纪念活动,包括举办纪念峰会,将明年定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等。三是东盟国家对中方关于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等倡议作出积极响应,表示希望明年能够商签中国-东盟关于国际产能合作的文件。四是落实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后续工作,共同推动双方经贸往来再上新台阶。

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自1991年双方开始对话进程,中国已经成为东盟最活跃的对话伙伴之一,并为东盟共同体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东盟与中国拥有深入、多角度和广泛的交往,今年东盟成员国与中国一起努力完成制定《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行动计划(2016-2020)》,该计划将为东盟与中国未来5年的合作指明方向。

关系紧密 互利共赢

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民心相通,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近年来,中国-东盟政治、安全、经贸、人文各领域往来不断加强,高层往来频繁。

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全面启动以来,双方经贸往来发展迅速。中国连续多年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连续4年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累计相互投资已超过1500亿美元

东盟秘书长黎良明22日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是东盟最重要的战略伙伴关系之一,中国为东盟建设共同体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对东盟一体化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东盟十分感谢中国对东盟的支持。

马来西亚安邦智库研究员谢祥锦认为,在基础建设方面,新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均对东盟有较大的正面带动作用,特别是影响民生的公路、铁路、能源、通讯等领域。金融方面,在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经贸活动中人民币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以新加坡为例,自中国工商银行在新加坡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行服务的一年之后,新加坡已成为全球主要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之一;在印度尼西亚,相当一部分外贸已经使用人民币交易;马来西亚也设立了人民币清算行。因此,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金融机构有望进一步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有助于双方之间的贸易、投资和金融活动。

相互契合 前途可期

就在东盟即将于今年12月31日正式宣布成立东盟共同体之际,中国和东盟也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

“明年是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一系列高水平和广泛的纪念活动有望进一步增进和加强双方的关系,”阿尼法说。

黎良明表示,即将成立的东盟经济共同体有望成为更大范围东亚单一市场的组成部分,中国和东盟在经济、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将迎来众多新的机遇。在他看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提升互联互通水平的目标相契合。“对东盟、中国以及其他有关国家而言,互联互通水平的提高有助于推动地区投资、贸易、旅游和整体经济合作的进一步发展。东盟支持'一带一路’的倡议。”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对东盟共同体的建设作出独特贡献,反过来,东盟共同体也有助于中国倡议落实。

对于亚投行,马来西亚马来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苏海米认为,亚投行将为东盟提供新的融资渠道,缩小成员内部的基建资金差距。在他看来,亚投行不仅有望提升东盟内的互联互通、促进东盟单一市场的有效运转,还能提升东盟与外部的互联互通,促进整个东盟基建的协调和互补,避免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