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力求黄金“活起来” 黄金货币化政策效应待考

印度力求黄金“活起来” 黄金货币化政策效应待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09日16:55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印度的黄金货币化项目上周正式亮相,而金条进口关税也有所上调,此举旨在抑制对国外黄金的需求,减少黄金进口量。瑞银对印度当地居民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印度民众对于黄金货币化政策反应积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印度的黄金货币化项目上周正式亮相,而金条进口关税也有所上调,此举旨在抑制对国外黄金的需求,减少黄金进口量。瑞银对印度当地居民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印度民众对于黄金货币化政策反应积极。

印度总理莫迪上周四正式推出传闻已久的黄金货币化政策,使印度在居民手中以及寺庙中的大量黄金能够更加良好地在金融市场上流通。莫迪提出的计划中,包括在银行设立黄金储蓄账户,最小限度可储存30克黄金。银行将以金条或现金的形式提供利息。上周四印度还正式发行第一个主权金币,也是黄金货币化项目的内容之一。金币的发行是配合即将到来的黄金消费旺季,希望推动黄金行业的“印度制造”。

莫迪表示,希望新的政策能够使印度对外国黄金的进口量下降,从而有更多金融流动性来刺激本国经济。他此前曾在月度广播发言中称,“请不要让你的黄金变成死钱,黄金对印度是很重要的,黄金能够成为我们的经济能量。”

上周五,印度的金条进口关税也有所增加。此次金条进口关税从此前的2511卢比/10克(118.79美元/盎司)增加到2543.33卢比/10克(约120.32美元/盎司)。交易商们表示,印度政府提高关税依然是希望控制印度的黄金需求。

印度人送礼热衷用黄金,并作为贮存财富的方式。而印度黄金的主要需求来源于进口。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印度共消费642吨黄金,超过中国的579吨,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印度每年进口约1000吨黄金,导致该国贸易帐严重逆差。大量印度民众的收入进入国际黄金生产商的口袋,而且民众大部分黄金被以首饰和金条的形式储存起来,并不能对印度经济造成有利影响。这也是为什么莫迪希望印度能够更多将黄金来源转向国内的原因。

对于黄金货币化项目在国内的反响,瑞银针对印度本土民众做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相当大一部分居民认为政府的黄金货币化政策非常有吸引力。其中很大一部分人表示将会参与到黄金货币化计划之中。最重要的是,很多居民认为,将寺庙中的黄金加入到黄金货币化并储备到银行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据估计,印度民间持有的黄金在2.2万吨左右,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黄金货币化项目成活,那么将彻底改变印度的黄金市场,极大减少印度的黄金进口量。

印度政府此前一直试图通过各种手段限制黄金进口,但并非效果都明显。从瑞银的调查结果来看,印度民众对于黄金货币化政策表达了积极的反应。这预示着印度的黄金货币化政策推行可能要比预想的成果更好。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