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总裁呼吁金融业加强诚信文化建设

IMF总裁呼吁金融业加强诚信文化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06日07:44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5日表示,金融业需要加强诚信文化建设,重新获得大众对该行业的信任。

新华社记者黄继汇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5日表示,金融业需要加强诚信文化建设,重新获得大众对该行业的信任。

拉加德当天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主办的会议上说,对于重塑金融业的声誉,除加强监管和公司治理外,从业者的自律也非常重要。

拉加德表示,金融业的作用至关重要,其发展目标不仅是最大限度为股东谋取利益,还要通过支持经济活动来创造价值和就业。当今世界,金融业对社会和经济有着巨大影响力,这种影响力越大,就越应该坚持最高的道德标准。而在金融危机及其余波中,金融业没有做到这一点。

拉加德说,从利率和汇率操纵,到对“伦敦鲸”这类事件的监管缺位,金融业的各方面都受到波及,金融业最宝贵的资产——信任受到重创。在2014年一项调查中,高达45%的受访者对金融业整体声誉评价为“负面”,在所有行业中排名倒数第三位。

拉加德说,金融业需要培养一种从业者对自己的行为后果负责的文化,这种文化建设必须来自内部而且是自上而下的。诚信文化包括对风险保持谨慎,对客户有责任感。她强调,金融业应提倡对不道德行为“零容忍”。

拉加德最后援引著名投资人巴菲特的话说,在雇用人的时候要看三个素质:正直、智慧和活力。如果他们不具备第一个素质,其他两项会毁了你。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