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拉加德:人民币加入SDR评估接近尾声

拉加德:人民币加入SDR评估接近尾声

腾讯财经2015年10月10日14:41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新闻发布会上,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在2015年年底前,需要向IMF董事会提交SDR篮子的技术评估报告。目前,该技术评估基本结束,董事会正在敲定最后的评估建议,人民币能否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将在“不远的将来”公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新闻发布会上,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回答腾讯财经提问时表示,人民币能否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将在“不远的将来”公布。

拉加德对腾讯财经表示,特别提款权的评估每五年进行一次。所以,在2015年年底前,需要向IMF董事会提交SDR篮子的技术评估报告。目前,该技术评估基本结束,董事会正在敲定最后的评估建议。“我自己还没有看到最终的结果。”

拉加德同时再认,新篮子的生效期会延迟至2016年9月,主要为了给各国央行或是机构更多的时间来做相应调整,“(比如调整)计算机系统”。

除了拉加德之外,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David Lipton)、IMFC主席阿古斯丁·卡斯滕斯(Agustin Carstens)以及IMF首席发言人盖瑞·莱斯(Gerry Rice)均出席了当天的新闻发布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经在今年7月29日公布非正式磋商会议报告,也是每五年一次的SDR货币评估的初步报告,其中IMF批准新篮子生效时间从今年年底推延至明年9月引发市场关注。

此后,IMF内部人士曾对腾讯财经表示,部分媒体将此解读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延迟人民币入篮讨论”为误读,执行董事会仍会在今年11月份开会讨论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问题,以及人民币是否加入。

该内部人士同时表示,之所以将现有货币篮子新生效时间,延长至明年9月底主要是技术操作的问题。

一来,新货币篮子1月初生效对SDR用户影响较大,毕竟大多数市场届时会关闭,调整成本高。

二来,本轮审议人民币加入对新的货币篮子,带来不确定性因素,对现有SDR存款已带来影响。因此,为了减少不确定性,IMF评估小组建议,延长现有货币篮子时间。

同时,从外部反馈来看,储备管理人士也表示,一旦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需要6-9个月的时间来做调整。综合内部和外部因素,IMF建议延长现有篮子到9月底。但这与执董会何时做出,人民币是否加入的决定,并无直接关系。

在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秋季年会召开之前,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WIFT)发表声明表示,今年8月以来,人民币已经取代日元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而人民币从全球支付占比的第12名,升至第4名只,花了3年,截至2012年8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占比为0.84%。

而目前IMF一揽子货币SDR中,组成货币包括了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而此前渣打与安盛投资管理曾预计,如果IMF今年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全球至少将有1万亿美元的储备,转为以中国资产形式存在。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