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9月核心CPI同比降0.1% 央行或维稳货币政策

日本9月核心CPI同比降0.1% 央行或维稳货币政策

汇通网2015年10月30日10:00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10月30日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9月全国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下降0.1%。

周五(10月30日),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9月全国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下降0.1%,这一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降幅小于分析师预估中值的下降0.2%;该指数涵盖油品,但不包括生鲜食品。8月全国核心CPI下降0.1%。日本9月全国整体CPI持平上年同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日本9月核心CPI连续两个月下降,远离日本央行(BOJ)2%的目标。

尽管下降大部分是由于能源价格下滑,将继续使日本央行承受压力,为恢复经济增长及使通胀加速加足马力,使日本摆脱近20年物价下跌的难堪境地。

日本央行可能在周五(10月30日)的会议中维稳货币政策,但在一年两次的经济前景报告中下调2015/16财年经济及通胀预期。

日本消费者通胀因新一轮油价下滑而停滞,使外界猜测央行将迅速再度扩大刺激政策显示其使通胀回归2%目标水平的决心。

央行曾表示将检视油价下跌对通货膨胀带来的效应,强调由于家庭支出反弹,企业更愿意提升商品价格。

数据显示,日本9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上升0.9%。尽管低油价对通胀造成下行压力,但降低了燃油成本,使企业和家庭受益。

但并没有迹象显示油价下滑所带来的传导到了消费环节。日本9月经物价调整的实质家庭支出较上年同期下滑0.4%。路透调查市场预估中值为增长1.2%。日本9月所有家庭支出较前月下滑1.3%,路透调查预估为增长0.3%。而日本9月受薪家庭支出较去年同期下滑1.7%。

但就业市场持续紧俏,暗示薪资和家庭收入将在未来几个月有所增长。数据显示,日本9月失业率持平于前月的3.4%。日本9月求才求职比升至1.24,为1992年1月以来最高。路透调查预估为1.24。8月为1.23。市场预估中值为3.4%。

东京地区10月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下滑0.2%,路透调查预估为下降0.1%。10月东京地区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下降0.2%,降幅大于路透调查预估的下滑0.1%。日本10月东京地区整体CPI较上年同期上升0.1%。

日本9月全国CPI增幅为0%,较上年同期持平;较前月上涨0.1%。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