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议会选举能否让埃及走上稳定繁荣之路

议会选举能否让埃及走上稳定繁荣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8日14:4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埃及议会选举第一阶段投票于本周末拉开帷幕。此次选举是继新宪法公投和总统选举后埃及“政治路线图”计划的第三步即最后一步,政治意义可见一斑。舆论认为,鉴于当前国内政治形势,指望此次选举助推埃及走上稳定繁荣之路难度较大。

新华社记者马岩

开罗(CNFIN.COM / XINHUA08.COM)--埃及议会选举第一阶段投票于本周末拉开帷幕。此次选举是继新宪法公投和总统选举后埃及“政治路线图”计划的第三步即最后一步,政治意义可见一斑。舆论认为,鉴于当前国内政治形势,指望此次选举助推埃及走上稳定繁荣之路难度较大。

去年6月塞西担任埃及总统以来,埃及政治、经济、社会业已呈现出稳定复苏态势:示威游行已经不是社会常态,恐怖袭击频率大幅下降,百姓基本安居乐业,经济形势明显好转,上一财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4.1%,较前一财年的2%大幅提高。

埃及国内舆论认为,塞西政权在此形势下启动议会选举,推动国家尽快完成政治过渡进程,无疑将为埃及长久稳定发展打下一针强心剂。然而,也有分析认为,在当前政治生态下产生的议会难免“弱势”示人,埃及未来发展依然面临一些不确定性。

首先,此次选举很可能产生一个无法有效制约总统权力的“弱势”议会,导致政坛重现穆巴拉克时代特点。本次选举,一些前民族民主党成员将以独立议员身份重返国家政治生活,这被自由派人士视为“旧政治的回潮”,可能在社会引发不满情绪。

根据选举法,议会共设596个议席,其中448席被分配给无党派独立人士,28席由总统直接任命,各政党将角逐余下120席。如此规定,旨在避免议会出现“一党独大”局面,但是也导致议会权力过于分散,总统继续享有无可挑战的权威。

其次,权力的分散可能导致议会无力应对埃及的社会经济问题。

根据宪法,议会是埃及最高立法机构,其职权包括主持制定和修改宪法,决定国家大政方针,批准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国家预算、决算,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等。然而,由于权力过于分散,议会可能在履行上述职权时难以形成统一意见,进而造成决策效率低下,无法及时有效地应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甚至会丧失民众的信任。

第三,本次议会选举将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完全排除在外,这或将埋下影响政治稳定的祸根。

在2012年议会下院选举中,穆兄会组建的自由与正义党独占鳌头,赢得近半数议会席位,其在埃及社会中的影响力不言而喻。然而,埃及亚历山大紧急事务法院在去年4月作出裁决,禁止穆兄会成员参与总统和议会选举。

本次议会选举中,仅萨拉菲派的光明党宗教背景较浓,且其有望获得的席位将十分有限,这使得埃及宗教势力难以在议会中找到代言人,进而被排除在国家政治生活之外,宗教势力支持者对现状的不满或将成为影响政治稳定的重要因素。

埃及议会选举原定于今年3月开始。但是埃及最高宪法法院裁定议会选举选区法违宪,认为该法违背埃及宪法中应依据人口密度和选民人数平等划分选区的规定,因此依据该法选出的议会将无法公平代表各个选区的选民。随后,总统塞西下令重新起草选区法,并推迟议会选举。

埃及全国有27个省。根据埃及最高选举委员会公布的议会选举日程,选举第一阶段投票将于10月18、19日在14个省举行,第二阶段投票将于11月22、23日在其他13个省举行。(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