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分期付款难暖埃及“牛羊市”

分期付款难暖埃及“牛羊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23日10:55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为满足民众需求、促进消费,埃及政府今年特别在宰牲节前宣布,民众可通过当地银行或者国家供销社提供的补助,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牲畜。然而这一“便民政策”似乎并未达到预期效果。

新华社记者王雪

开罗(CNFIN.COM/XINHUA08.COM)--距宰牲节还剩一天,在埃及首都开罗的牲畜市场上,卖羊商人里达·穆罕默德身边仍有十几只羊等待买主。整个市场上只有零星几个商人,看上去十分萧条。

“今年市场上的活羊一头要2000到2500埃镑(1美元约合7.83埃镑),牛就更贵了。无论活牲畜还是肉的价格都在上涨,老百姓又没钱,所以没啥生意,”默罕默德告诉记者。

宰牲节是全球穆斯林一年一度的重要节日。埃及人通常会在宰牲节前购买牛羊以及各类食品,在宰牲节当天的礼拜后宰杀牛羊,与家人共度佳节。

为满足民众需求、促进消费,埃及政府今年特别在宰牲节前宣布,民众可通过当地银行或者国家供销社提供的补助,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牲畜。然而这一“便民政策”似乎并未达到预期效果。

“跟去年比,今年牲畜的价格太高了,估计这是市场最差的一年,”穆罕默德说,“但这并非我们的责任,因为包括饲料在内的所有成本都在上涨。”

2011年以来的两次政权更迭使埃及经济遭受重创,严重依赖进口的不合理经济结构与全球市场价格上涨则令埃及经济难以恢复。

根据埃及官方数据,目前北非国家牛饲料的实际产出仅占实际产能的四分之一。过去13年中,埃及红肉价格上涨了298.2%,从2000年的每公斤17埃镑升至2013年的每公斤67.7埃镑,今年则进一步升至每公斤85埃镑。

“价格上涨严重影响了市场,”另一位在市场上的活牛商人拉比耶·哈米德告诉记者,“蔬菜与水果的价格也在迅速上涨。”

但与大多数为销路犯愁的商人不同,哈米德几天前就把他的320头牲畜全卖掉了。“我用了降价的方法,活牛每公斤降价5埃镑。市场不好,只能薄利多销,毕竟宰牲节大家都需要牛羊,”他说。

今年35岁的艾哈迈德·戈马是一名公司职员,家里有两个孩子。他在市场上转了几圈,空手而归。“节前我攒了1300埃镑想买只活羊,但发现根本不够。出于各种原因,大多数埃及人并不喜欢分期付款。看来今年宰牲节我只能放弃买羊的计划了,”戈马对记者说。

针对埃及经济问题,萨利赫·卡迈勒伊斯兰经济中心主任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哈利姆表示,埃及整体市场的疲软与近期全球市场走向有关,埃及有70%的商品依赖进口,因此对国际市场价格变化十分敏感。

“目前政府正在采取措施避免市场继续疲软,并提供了许多补助。此外,众多经济计划与国家性的大项目也会推动经济恢复、提高人民收入。但这些措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产生效果,”他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