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洲联储副主席:提高生活水平需靠灵活的经济结构

澳洲联储副主席:提高生活水平需靠灵活的经济结构

汇通网2015年10月14日09:14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澳洲联储副主席洛威(Philip Lowe)表示,澳大利亚生活水平提高不能靠降低利率,而需要通过灵活的经济结构提高生产率。

澳洲联储副主席洛威(Philip Lowe)表示,澳大利亚生活水平提高不能靠降低利率,而需要通过灵活的经济结构提高生产率。澳人均收入自2008年以来几乎零增长,这使得降息对消费刺激作用很有限。澳经济对中国的依赖程度为发达国家之最,因而中国经济的放缓也倒逼澳大利亚采取措施应对。

洛威表示,澳大利亚要想提高生活水平,需要更通过灵活的经济结构提高生产率,而不是依赖于出口价格的进一步提升,或者是降低利率那么简单。

洛威于周二(10月13日)在悉尼发表书面讲话承认,中央银行利率设置不可能影响生活标准提高的步伐,相反竞争政策,奖励创新,反应灵敏的劳动力市场和教育系统对于创建一个抵抗力强的经济是至关重要的。

他还表示,澳洲生活水平的提高速度决不可依赖央行,相反,依赖的是自身经济基本面的提升以及经济灵活性的增强。

在5月将利率降至史上最低的2%后,澳洲联储已经表示,目前对利率“感到满意”。澳大利亚目前失业率稳定在略高于6%的水平,住房建设已经上升,但企业开支的意愿仍然较弱,预计到2016年6月,私营部门的投资将下降23%。

洛威在演讲结束后的问答环节中表示,利率的作用可能没有以前那么明显了;房主倾向于利用较低的利率偿还债务,而非增加开销。

货币政策效率

洛威还表示,从对住宅建设和汇率的影响看,货币政策仍然是有效的。然而,生活水平的长期提高不能依靠利率。“理想情况下,我们所希望的是一个利率上升的世界。”

需要对2008年以来,澳大利亚的人均收入几乎没有增长。这一现状萦绕在关心澳大利亚未来的人的心头。澳大利亚需要对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保持警惕,但没必要慢性悲观。

澳大利亚的进出口交换比率(出口价格相对于进口价格)在第二季度下降了3.4%,比起2011最高峰下降30%,这反映了该国经济对中国的依赖,而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经济转型。中国最新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从8月的49.7上升到9月的49.8,产能过剩和出口的减少给中国的制造业带来巨大压力,迫使政府将2015年经济预期增长目标下调至7%左右。

澳元的弹性

洛威还称,澳元灵活的汇率对澳大利亚经济的影响可能是最稳定的,特别是过去几年在帮助经济做出调整以适应采矿业的投资热潮中,澳元的贬值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

交易者预测澳大利亚在12月份再次降息的可能性为35%。在发达国家中,澳大利亚是最依赖中国经济的国家,目前需要作出调整以应对核心资源出口价格大幅下跌。

洛威还称,澳洲联储非常密切关注美联储的利率行动,因为美联储的利率决定可能造成资本从新兴市场转移到美国,这可能对资本市场构成一定的压力

他认为,澳大利亚陷入经济衰退的概率低,不过无法排除经济出现一段时间萎缩的可能性;关注焦点不应该是经济是否会出现衰退,而是如何应对衰退。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