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访第70届联大主席:中国承诺助力世界发展

访第70届联大主席:中国承诺助力世界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05日11:0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莫恩斯·吕克托夫特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及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宣布的一系列举措将助力全球发展议程的落实。

新华社记者史霄萌 顾震球

联合国(CNFIN.COM / XINHUA08.COM)--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莫恩斯·吕克托夫特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及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宣布的一系列举措将助力全球发展议程的落实。

吕克托夫特表示,中国和美国共同作出对年底巴黎气候大会的承诺,这对全球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在参与南南合作、联合国维和行动,包括支持非盟的维和行动等方面作出承诺,我认为也非常重要。

“这些都表现出现在的中国与几十年前相比,在世界舞台上更有分量。”他说。

“我认为我亲眼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十余次到访中国的吕克托夫特说,“对于一个大国而言,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强劲的经济增长。而中国自身的经济发展、中国的减贫事业,也为世界消除极端贫困事业作出了贡献。”

他表示,中国目前正在经历经济转型,以期达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中国经济在接下来几年中的走势将影响全球的经济利益。

谈到中国在南南合作中的角色,吕克托夫特表示,因为中国自身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拥有非常成功的发展经验,所以中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能够提供很多帮助。

提到习近平主席在联大演讲中提及的“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吕克托夫特说,我们有这样一个机制叫“77国集团和中国”。我认为中国将会继续同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77国集团保持紧密合作。

来自丹麦的吕克托夫特生于1946年1月,毕业于哥本哈根大学,拥有经济学硕士学位。在30多年的政治生涯中,他曾先后担任丹麦税务部长、财政部长、外交部长和议会议长等职。2015年6月,他当选第70届联大主席,于今年9月开始为期一年的任期。

展望未来一年工作,吕克托夫特说,一年任期意味着为世界作出改变的“机会窗口”时间很短,但是联合国大会能够为推动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早日落实做一些事情。

他提到,联大能够通过它的工作组报告整合好的想法,从而改进联合国的相关工作。比如,目前有一些在叙利亚、也门等地的人道主义救援项目缺乏资金,应当敦促富裕国家站出来,多为这些项目作出贡献。

吕克托夫特表示,他虽然来自北欧富裕国家,但是作为拥有193个会员国的联合国大会主席,他理解发展中国家需要更多支持,需要更多资源,而新的可持续发展议程所传递的信息就是,不仅要消除国家内部的不平等,也要消除国与国之间的不平等。

谈到对公平、开放、全面发展的理解,吕克托夫特表示,我们推动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就是为了改善人类基本利益。同时,我们应当尤其保障发展中国家利益,让它们享受到更多资源,更多经济发展带来的利益。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更聪明、更公平地利用有限的资源。

吕克托夫特表示,可持续发展议程是联合国成员国首次就全球的未来达成的一致且影响深远的决定,涉及消除贫困、重新分配财富、应对气候变化等,它提醒国际社会必须立刻采取行动,因此这次联合国系列峰会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