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债务深不见底 总理齐普拉斯赴联合国请求援助

希腊债务深不见底 总理齐普拉斯赴联合国请求援助

汇通网2015年09月29日15:21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自周日以来一直呆在纽约,齐普拉斯在纽约寻求比欧洲更慷慨的朋友,以期望能得到帮助,缓解希腊当前面临的巨额债务负担。

赢得教皇方济各(Pope Francis)那样的关注率自然是常人难以企及的目标,但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 自周日以来却也一直呆在纽约,对他来说获得欧洲“摇滚明星”一样的待遇才不是终极目标。齐普拉斯在纽约寻求比欧洲更慷慨的朋友,以期望能得到帮助,缓解希腊当前面临的巨额债务负担。

希腊总理态度毕恭毕敬,响应联合国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提出的全球倡议,希望组建“市场友好”的政府间联盟,以说服包括以德国为首的支持继续财政紧缩的欧洲各国,来重组欧元区成员国持有的希腊债务,

在联合国峰会上周日的演讲中,他说:“我们无法有效援助发展中国家,或者从发达国家贷款,除非我们将债务问题作为国际全球金融体系的核心的挑战。在所有的论坛,包括现在这个论坛,我们应该谈论如何将债务的重组或重新配置与开发相联系起来。”

齐普拉斯引用了1953年德国的外债作为例子。

在克林顿的全球倡议大会纽约年度会议上,齐呼吁国际社会和希腊裔美国人支持希腊的重建工作。齐普拉斯强调,希腊方面会履行其应尽的承诺,但同样重要的是,债权人也该履行其松绑希腊债务负担的承诺。他还补充说,解决希腊债务危机是吸引投资者的先决条件。在回答美国前总统比·克林顿的问题时,他说,伴随着社会凝聚力的增长和正确应对高失业率是希腊克服金融危机的不二法门。

希拉里帮忙 美国拯救希腊

希腊在圣诞节前开启谈判,旨在启动债务减免,但欧元区的大国不会让齐得到减轻国家的债务的最有利条件。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呼吁减免希腊债务,不希望与欧洲在如何实现债务重组问题上再起冲突。因此,希腊正就债务重组寻求美国最大可能的支持。

发表在希腊《每日新闻报》(Kathimerini)的一份外交文件显示,齐近几个月来一直在寻求奥巴马政府的有效支持。文件还显示华盛顿曾建议当时希腊政府不要和德国继续分歧下去,而是显示出改革诚意,以在7月13日之前能达成希腊第三期救助协议。

7月16日一份由希腊驻美国大使帕纳戈普洛斯(Christos Panagopoulos)发送给希腊政府秘密电报称,美国建议希腊不要口头攻击柏林,并试图与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奥地利等国达成广泛同盟。

美国政府明确表示,希腊当局将不得不使这些国家相信:希腊会认真实施改革,以获取这些国家提供支持。大使还解释说,华盛顿的策略,是强调希腊在欧元区单一货币区中的地缘政治重要性,从而使其欧洲盟国有唇亡齿寒之感,并因此对其伸出援手。

诺贝尔经济奖得主支持齐普拉斯

大使还指出,包括财政部和国务院官方在内,雅典和华盛顿之间有频繁和广泛的联系。一位高级外交官写道,美国强调,欧元区需要进一步减免希腊债务,美国政府也鼓励IMF为希腊减免债务。

齐参与了周一的联合国大会。周一晚间,他将作为一个代表团的团长,参加一个由奥巴马总统和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举行的招待会。

欧元区的希腊如何进行债务重组,对于该国恢复财政秩序更广泛的努力是至关重要的,对投资者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他们需要希腊财政稳定,债务可持续性,才敢于投资希腊债券。对于齐普拉斯来说,债务减免有特殊的政治意义。齐必须实施强硬的财政政策,启动结构性改革,才能够使用债务清算作为“甜味剂”来解决内部政治和社会的反应,这些反应是就紧缩政策上与欧盟伙伴国家的分歧所导致的。

据报道,欧元区官员提供希腊30年宽限期,延长贷款期限为,年偿债不超过希腊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样的和解将使希腊未来长期,甚至几十年内,要看债权国的脸色行事。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可能以重组希腊债务为砝码,迫使希腊按照既定的时间表答应一系列新的条款和条件。

“减免债务不应该过度紧缩,甚至损害生产作为代价。”普林斯顿大学Woodrow Wilson学院国际经济政策访问教授Ashoka Mody说。

在与欧盟债务问题上,希腊的愿望包括延长贷款期限,以及利率互换,以使浮动利率贷款变得固定。然而,如果这种交换是在市场利率下进行的,如果没有欧元区债务持有人假设损失,那么便不会减少债务的净现值。这也是齐普拉斯寻求国际社会支持的主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