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6月工业生产温和反弹 但二季度GDP增长仍不容乐观

日本6月工业生产温和反弹 但二季度GDP增长仍不容乐观

汇通网2015年07月30日14:3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周四(7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6月工业产出月率温和反弹至0.8%,凸显出在库存和出口低迷的重压下,制造业活动仍迟滞。有关第二季经济可能出现萎缩的担忧浮现。

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周四(7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6月工业生产微幅增长,凸显出在库存和出口低迷的重压下,制造业活动仍迟滞。有关第二季经济可能出现萎缩的担忧浮现。

具体数据显示,日本6月工业产出月率超预期增长0.8%,预期增长0.3%,前值为下降2.1%;年率同样超预期增长2%,预期增长1.3%,前值为下降3.9%。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还显示,日本6月装船月率上升0.3%,前值为下降1.9%;6月库存装船比月率下降1.6%,前值为上升1.9%;6月库存月率上升1.3%,前值为下降0.8%。

经济产业省公布的调查显示,日本制造商预计7月工业生产将增长0.5%,8月料上升2.7%。这反映出了制造商对国内工业活动将逐步升温的预期。   

工业生产数据与经济增长情况密切相关,日本央行(BOJ)下周的政策检视将密切关注该数据及定于周五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指标。 

数据疲软可能会强化4-6月当季经济较上季大幅放缓甚至呈现萎缩的预期,从而让日本央行面临实施新的货币刺激措施的压力。而中国股市大跌及其经济放缓进一步令日本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然而,日本央行近期似乎并无意采取行动,认为经济本季将摆脱疲势,帮助通胀在大约明年9月前后达到2%的目标。不过分析师现在预期日本央行最早在10月左右会出台新刺激举措。

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分析师南武志称,工业生产反弹的力道仍弱。鉴于出口和内需疲软,4-6月经济或许稍微萎缩。 其并认为即便库存给经济增长造成压力,经济也不会再陷衰退,因为家庭收入改善可能支撑民间消费。”

4-6月当季工业生产下滑1.5%,为截至去年9月的连两个季度下降后,首次再出现季度降幅。 第一季时工业生产增长1.5%,经济产业省一位官员称,这表示自去年底以来制造业活动持平。

经济产业省维持对工业生产将“来回震荡”的评估不变。

在今年初企业投资增长的推动下,日本第一季经济环比年率为增长3.9%。但一项路透调查显示,4-6月增幅可能放缓为0.7%,预计该季出现萎缩的分析师占少数,但人数较上次调查增多。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