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漫画]危机石塔依样勾画 盲目扩建随时会塌(4)

[漫画]危机石塔依样勾画 盲目扩建随时会塌(4)

FX1682015年07月27日11:1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很久很久以前,有个美丽村庄,村庄里伫立着一座石塔。这座石塔塑造得很漂亮,一些村民决定把它越建越高。

到了风暴过去之后,他们发现,巨塔竟然有原来的两倍高。

于是村民们又开始继续他们的幸福生活了。

并不清楚上面的金融暗喻指的是什么?那么可以参考美国和日本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救市举措:

美国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在于美国低利率环境下房地产泡沫的升腾与破灭,次贷危机导致当时美国房地产崩盘、大量金融机构破产倒闭、股市剧烈震荡。

随后,美国政府与美联储采取的主要救市政策包括:补充流动性、政府表态提振信心、修改规则限制做空、经济刺激与政府救助。这些举措挽救了美股最大的“大而不倒”金融机构,大而不倒变得越发庞大。

日本

外部金融危机的冲击让日本2008年同样爆发股灾,2008年金融危机中,日本GDP大幅下降,日经指数15个月内遭腰斩,资产价值的缩水导致危机向银行传导蔓延。

吸取1989年危机的经验与教训,日本政府在这次股灾中反应极为迅速,日本央行采取的救市政策主要包括:注入大量流动性、央行购买银行股票、央行购买银行次级债。2009年6月日经指数迅速恢复到一万点以上,标志着救市政策的成功。

同样是流动性注入,纳税人的钱挽回了大机构关门大吉的命运,但是金融体系的巨塔却越建越大。

然而人们真的能永远这样“幸福地生活下去”吗?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