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首届“丝绸之路城市合作论坛”在威尼斯举行

首届“丝绸之路城市合作论坛”在威尼斯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4日16:52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首届“丝绸之路城市合作论坛”23日在威尼斯举行,这是中国政府公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百天之后,中意民间机构发起组织的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的专题论坛。

新华社记者宋建

意大利威尼斯(CNFIN.COM / XINHUA08.COM)--由意大利文化优先协会与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共同发起举办的首届“丝绸之路城市合作论坛”23日在威尼斯举行,这是中国政府公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百天之后,中意民间机构发起组织的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的专题论坛。

本届论坛主题是如何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实现中外沿线城市的互联互通和有效合作。来自中国、意大利、土耳其、马耳他等国的城市代表及企业界人士,围绕沿线城市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沿线城市实现互联互通的原则、路径和合作方式,如何动员非政府组织、企业与民间力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如何打造中外沿线城市共建共享的信息平台等议题进行了发言讨论。

作为论坛共同发起方的代表,意大利文化优先协会主席弗朗西斯科·鲁泰利和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总裁郝耀华在会上阐述了举办此次论坛的意义和新丝路沿线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地位和历史使命。丝绸之路沿线城市之间,以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机构和企业,在会上签署了关于加强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合作的《威尼斯宣言》以及关于共建“丝绸之路城市信息平台”的合作意向书,中外企业也签署了港口合作等多项合作协议。

论坛活动上还举行了“一带一路”万里行的海外发布仪式。万里行活动将穿越十多个国家,行程1.6万公里,将在有关城市举办多场文化交流活动,并沿途拍摄大型纪录片《世纪丝路》。

“一带一路”万里行组委会执行主任、德丰利达集团副总裁符建说,万里行活动旨在带动民营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在人文交流的同时大力推动务实合作。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阐述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城际合作、人文交流与公共外交的重要性。意大利外长保罗·真蒂洛尼在论坛上发言时,赞赏合作论坛新机制的作用,希望中意之间的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不断取得新成果。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驻米兰总领事王冬也出席了论坛活动。

根据协议,组织方致力于将“丝绸之路城市合作论坛”打造成为一个新丝路建设中中外沿线城市沟通与合作的长效机制,论坛活动一年一届,由中意轮流举办,沿线城市申办。第二届论坛将于明年秋季在中国举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