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落实紧缩政策 增税致日用品价格暴涨

希腊落实紧缩政策 增税致日用品价格暴涨

腾讯财经2015年07月21日15:47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希腊银行在关闭三个星期之后,终于7月20日重新开门营业,取款限制较此前有所放松。但希腊的资本管制措施维持不变,股票市场也继续关闭。与此同时,政府开始落实紧缩措施,提高增值税率,许多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日用品的价格随之暴涨,希腊老百姓的生活将变得更加艰难。

希腊银行在关闭三个星期之后,终于7月20日重新开门营业,取款限制较此前有所放松。但希腊的资本管制措施维持不变,股票市场也继续关闭。

与此同时,政府开始落实紧缩措施,提高增值税率,许多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日用品的价格随之暴涨,希腊老百姓的生活将变得更加艰难。

希腊银行重开 资本管制继续

本月16日,希腊议会通过启动欧元第三轮救助贷款所需实施的财政紧缩方案。国际债权人也信守承诺,立即向希腊提供紧急救助资金,缓解其燃眉之急——欧洲央行在本月17日决定将给希腊银行的紧急流动性上限提高9亿欧元,这给了希腊银行急需的救命钱。

希腊的银行自6月29日关闭以来,民众天天到提款机处大排长龙。这期间,每张银行卡每天只能提取60欧元,退休金或失业救济金每周只能领取120欧元。

而7月20日银行恢复营业后,继续维持每天60欧元的取款限额,不过允许累积使用限额,一周可以一次性从银行提取420欧元(约合人民币2823元)。银行保管箱业务也重新开放,客户可以不受限地取走之前保管在银行的财物。

中新网报道称,希腊各银行昨天重新开门恢复营业前,门外一早有很多人在守候。大门一打开,人们就一拥而入。

希腊四大银行之一的比雷埃夫斯银行的高级人员表示,银行业都为恢复服务准备就绪,“但排队是免不了的,因为很多顾客都想把他们保险箱里的钱拿出来”。

不过,因为希腊银行的财政健康状况依旧不容乐观,客户能够办理的业务仍有诸多限制,海外转账等资本管制措施仍然有效。除非得到希腊央行和希腊财政部的批准,否则不得向其他国家转账。而希腊银行发放的信用卡将恢复海外使用,但仅能刷卡不得提取现金。此外,希腊股市继续闭市。这一切都意味着,希腊经济远未走出危机的阴霾。

希腊落实紧缩政策 日用品价格暴涨

同样是在7月20日,希腊当日也开始落实财政紧缩措施。

在希腊议会通过的财政紧缩方案中规定,该国的增值税率将由之前的13%上升至23%,自20日起生效。税率提高了,许多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日用品的价格必然随之上涨。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7月20日报道,希腊的增税措施引发了一系列日用品价格的“暴涨”,包括鲜肉、冻肉、鱼、咖啡、茶、果汁、鸡蛋、糖、可可粉、大米、面粉、冰淇淋和酸奶等奶制品、化肥、避孕套、卫生纸,甚至连出殡的费用也“水涨船高”。

而增值税率的上涨同样适用于服务业,这意味着希腊民众如果去餐厅、酒吧等地休闲娱乐的话,他们需要支付更多费用。此外,希腊诸多岛屿的消费税率也将于20日起开始上涨。

据希腊的财经媒体估测,截至2015年年底,希腊政府实施的增税措施可以增加约8亿欧元的财政收入。

根据一周前同欧元区达成的救助协议,除了紧缩财政,希腊还必须进一步削减退休金,减持或出售由欧元国有资产成立以偿还债务的约500亿基金等。

希腊议会16日在部分执政党议员投反对票的情况下通过了救助协议,议会将在22日举行第二轮投票,就银行改革和司法改革措施进行表决。

分析指出,这轮投票会出现和上一轮表决同样的情形,即改革方案会获得通过,但执政党倒戈的议员可能越来越多。齐普拉斯的得力助手国务部长帕帕斯告诉媒体,让他担心的是,有些人依然以为只要希腊脱离欧元区就不需要实施紧缩政策,“这个想法大错特错”。

希腊的债务形势依旧严峻

据海外媒体报道,希腊财政部官员表示,希腊已开始向欧洲央行支付20日到期的42亿欧元的债款本金与利息,也已还清6月30日就应该偿还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20.5亿欧元欠款。此外,政府也将把5亿欧元归还给希腊央行。

此前,欧元区领导人终于就希腊第三轮救助达成协议。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最终选择向国际债权人妥协,接纳了比之前更为严格的改革措施,以换取欧元区领导人向希腊提供第三笔860亿欧元的承诺。有关希腊第三轮救助谈判即将启动。

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表示,她准备在希腊成功完成新救助计划的第一轮评估后考虑讨论对希腊有限债务减记。

不过,希腊的债务形势依旧严峻。IMF的一份报告指出,在第三轮救助之后,希腊债务和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达到200%。早在2012年,IMF曾预测至2022年希腊债务将变为可持续,即其负债率将低于120%。不仅如此,IMF还预测2016年希腊的经济增长率将为整个欧元区最高。3年后的现在,IMF承认,此前对希腊债务可持续性的预期是错误的。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