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银行重开 资本管制继续

希腊银行重开 资本管制继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1日08:14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在停业三周后,希腊各银行20日恢复营业,但资本管制继续维持,客户能够办理的业务仍有诸多限制。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

雅典(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停业三周后,希腊各银行20日恢复营业,但资本管制继续维持,客户能够办理的业务仍有诸多限制。

根据希腊财政部的规定,各银行维持每张银行卡每天60欧元(1欧元约合1.09美元)的现金取款限额,但客户可以周为单位累计使用,即每周可一次性从自动取款机提取420欧元。

此外,根据规定,客户可把支票存入银行账户,可使用自己的保险箱,也可在银行支付部分账单,并根据来自国外的付款通知向国外支付一定限额的款项。

希腊银行协会主席卢卡·卡采利呼吁希腊人克服恐惧,把囤积在家里的现金存回银行,支持银行系统运转。欧洲中央银行上周决定将给希腊银行的紧急流动性上限提高9亿欧元,但专家认为这笔资金只够希腊银行维持数周。

在位于使馆区附近的一家希腊国民银行营业部,新华社记者看到,取款机前排队的客户不多,营业大厅里的客户人数也与6月29日资本管制开始前大体相当。有不少公司代表把几周来收到的支票或现金存入公司账户,也有些客户专门来咨询业务。一名银行工作人员说,近来他们每天接到总部的业务指示,情况还在不断变化中。

根据希腊议会16日通过的改革法案,从20日开始,食品、交通等行业的增值税从13%提高到23%。出租车司机察鲁哈斯向记者抱怨说,如此短时间就实施新法,希腊人根本没时间适应。“增加税收给包括出租车司机在内的小企业从业人员判了'死刑’,”察鲁哈斯说。

按照相关协议,希腊应于20日偿还欧洲中央银行35亿欧元贷款,并尽早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约20亿欧元逾期贷款。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希腊尚未同债权人正式开始协商第三轮救助协议的内容,且救助协议必然包括紧缩措施,难免受到不少议员抵制,因此希腊银行的恢复有限营业无法完全消除诸多不确定性。(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