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联合国发展筹资大会关注非洲经济

联合国发展筹资大会关注非洲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6日08:1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非洲联盟和埃塞俄比亚财政部15日在亚的斯亚贝巴联合主持召开非洲经济主题论坛,非洲工业和农业发展的挑战等成为会议聚焦的话题,也有人呼吁非洲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新华社记者王湘江 许林贵

亚的斯亚贝巴(CNFIN.COM / XINHUA08.COM)--非洲联盟和埃塞俄比亚财政部15日在亚的斯亚贝巴联合主持召开非洲经济主题论坛,非洲工业和农业发展的挑战等成为会议聚焦的话题,也有人呼吁非洲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非洲经济主题论坛是正在此间举行的联合国第三次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的一场边会。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唐纳德·卡贝鲁卡在会上说,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非洲发展的标志。在过去10年,非洲开发银行出资280亿美元用于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当于过去40年该行出资总额的近三倍。他强调,随着非洲经济的增长,如果不打破基础设施瓶颈,经济增长空间将受到限制。

与会人士强调,非洲经济近年来增长较快,但工业落后、农业发展停滞、基础设施匮乏等挑战正在影响非洲经济发展前景。非洲国家必须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和发展可再生能源,实现具包容性和可持续的工业化,并实现农业现代化。

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说,2013年,非洲能够用上电的人口只有三分之一,拥有合适的卫生设施的人仅有38%。2013年,非洲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只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

祖马强调,虽然拥有丰富的土地和水资源,但是非洲粮食产量低,2013年非洲83%的粮食依靠进口,面临严重的粮食危机。他说,非洲国家必须抓住机遇,坚定不移地推进“非洲技术革命”,同时加大对青年和女性赋权的投资力度。

数据显示,工业制成品出口占非洲出口额的比重由1995年的26%下降到2013年的16%。目前非洲工业制成品出口仅占到全球工业制成品出口的2%。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卡洛斯·洛佩斯说,过去十多年,非洲制造业发展停滞,造成对非洲大陆经济的贡献率以及出口额逐渐下降。目前非洲青年人口不断增加,但经济增长不足以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只有工业化才能缓解就业压力。

联合国第三次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13日至16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预期将形成支撑今后15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筹资框架的成果文件《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