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非洲启动覆盖全境的大陆自贸区谈判意义深远

非洲启动覆盖全境的大陆自贸区谈判意义深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6日17:41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非洲联盟成员国15日启动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议谈判,旨在2017年建立一个覆盖全部非洲人口、经济总量达到2万亿美元的超级自贸区,实现商品、服务以及人员的域内自由流动。

新华社记者王悦 许林贵 赵熙

约翰内斯堡(CNFIN.COM/ XINHUA08.COM)--非洲联盟成员国15日启动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议谈判,旨在2017年建立一个覆盖全部非洲人口、经济总量达到2万亿美元的超级自贸区,实现商品、服务以及人员的域内自由流动。

这一举措将促使目前四大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东南非共同市场、西非经济共同体、东非共同体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进行整合,极大促进非洲一体化进程,改变目前非洲国家间贸易一直在低水平徘徊的现状,但由于涉及国家广、细节多、地区差异大,自贸区谈判恐怕要经过一番坎坷。

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唐纳德·卡贝鲁卡说,虽然大陆自贸区谈判启动有跨时代意义,但自贸区的核心是减免关税,这项谈判估计会非常艰难。

非盟轮值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当天在非盟第25届首脑会议期间主持了该自贸协议的谈判启动仪式。参加仪式的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说,自贸区的建立意味着非洲向自给自足迈开重要一步,对非洲经济腾飞、消除贫困等发展目标的实现都有很大促进作用。

就在10日,整合东南非共同市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和东非共同体的三方自由贸易协议成功签署,该自贸区覆盖26个国家,涉及6.25亿人口,相关国家国内生产总值总额达到1.2万亿美元,占整个非洲生产总值的58%。但这一协议还需每一个成员国立法机构批准才能生效,参与谈判的官员披露协议生效最早也要到2017年底。

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说:“三方自贸协议的签署让我们看到实现非洲大陆自贸区的希望,其意义不仅在于提高非洲国家间贸易,对提高域内外商投资水平、促进旅游也有积极意义。”根据非洲大陆自贸区建立目标,除了非洲国家间将大幅降低关税外,自贸区成员国人员也有望实现免签跨境流动。

津巴布韦知名学者费琼认为,非洲国家间贸易水平低源于西方殖民统治时期留下的畸形经济结构,殖民者将非洲瓜分成相互隔离的一块块殖民地。统治者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只会促进殖民地对宗主国的贸易便利,而不会投资基础设施方便殖民地之间的物资和人员流动。这导致殖民地之间难以提高贸易水平。

不仅如此,非洲国家间互通互联的交通基础设施也极其落后,这也是造成它们相互间贸易水平不高的一个原因。以航空网络为例,非洲国家首都往往有直航欧洲航班,直航周边邻国的航班却寥寥无几,乘客飞往其他一些非洲国家在早些年往往要从欧洲中转。

世界贸易组织2012年发布的数据显示,非洲区内贸易仅占非洲总贸易额的12%,而这一比例在欧洲是70%,在北美洲是40%。

穆加贝说:“自贸协定谈判只是促进非洲国家间贸易水平提高的第一步,非洲国家要崛起,必须根据自身资源特点大力推进工业化,否则我们之间拿什么来做贸易呢?”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