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国家经济破产如何影响普通人生活

希腊国家经济破产如何影响普通人生活

腾讯财经2015年07月12日16:08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当希腊主权债务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该国政府与债权人谈判的最后期限(7月12日)日益临近时,希腊普通百姓的生活还得继续。面对每天只允许取现60欧元的严苛资本管控,怎样才能维持自己的生意不倒闭?身处巨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之中,还有人买东西吗?

当希腊主权债务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该国政府与债权人谈判的最后期限(7月12日)日益临近时,希腊普通百姓的生活还得继续。对于这个国家的商人来说,不景气的经济是“创新之母”。面对每天只允许取现60欧元的严苛资本管控,怎样才能维持自己的生意不倒闭?身处巨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之中,还有人买东西吗?

Pavlina Papailiopoulou是一家高级皮包及配饰制造商的老板兼设计师,公司总部设在雅典。日前,她分享了像自己公司这样的小企业如何在经济垮塌中生存的故事。

Papailiopoulou是个乐观主义者。和同事一起参加全民公投的两天后,这位33岁的时尚女设计师兼企业老板,做了一个果断的决定——将部分皮包廉价出售。她在Facebook账户上公布了打折的消息,并试图笑着面对令人不安的几个星期。

2009年,基于对经济会好转的信任,她创建了自己的公司。当时,希腊首度坠入不断蔓延的失业、经济萧条、公共部门紧缩以及隐约浮现的或将被欧盟踢出局的风险中。不过,6年前,希腊经济环境没有现在这么阴冷。那个时候,信心满满的Papailiopoulou创建了时尚品牌Ippolito。她在雅典中部旅游区开了一个精品店,店内所有的皮包及配饰都是她自己亲手设计的。制造车间就在附近,每一件产品都是手工制造。但是,那个时候不顺利的迹象已经很非常明显了。

为了在雅典开店,Papailiopoulou回到自己的出生地。纵观全局,为了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很多希腊人离开祖国,远赴其他经济情况更好的国家,尤其是那些拥有学历和技能的希腊人。自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超过20万希腊人,接近总人口的2%,离开了祖国。

Papailiopoulou说,“我想家,只想回来和家人、朋友一起过正常的生活。希腊的太阳都让我觉得亲切。”自2000年,她就离开了希腊,先是在英国一所大学留学,然后去了意大利,接受更多培训。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意大利奢侈品牌宝缇嘉做初级设计师。此后,她又去了纽约,在那里收到了一家老牌时尚公司的工作邀请函,但是被她婉言拒绝了。Papailiopoulou说,“我急切地想要开始属于我自己的东西。为了它,我甘于冒险。”

在希腊创办属于自己的公司,对于Papailiopoulou来说,是一个相当艰难的决定。“但是,我相信自己的决定,相信我所从事的事业。”希腊没完没了的官僚作风、官样文章和诸多障碍,曾让这位女老板颇感沮丧。事实上,负债经济体持续存在的一系列障碍,阻挠了企业家们的灵感。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曾在本周欧洲议会上发表讲话期间指出,企业家的灵感,对希腊未来增长至关重要。

当然,Papailiopoulou的创业故事并不是同类故事中独一无二的。在希腊与主权债务危机纠缠的这些年里,小企业不断冒芽:既有像她这样卖衣服和珠宝的设计师,也有葡萄酒生产者和橄榄油种植者,还有各类商店的店主。上一周债务危机的进一步恶化,让希腊小企业的经营者们坐立不安,其中一些企业已经被迫关门了。

面对正在实施的资本管制、迟迟不能恢复营业的银行,以及惊恐不安的客户,Papailiopoulou仍抱有信心。公投举行之前的某一天,在接受采访时,她说:“上周的营业情况不是太糟糕,不过眼下的状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糟糕。”

9日,两名游客走进了她的店,而且买了东西。对此,Papailiopoulou说,“我觉得我很幸运,在如此不景气的形势下还能有客人上门。今天,一名德国女顾客走进店,买了点东西。这让我感到非常意外。我情不自禁地对她说,‘太感谢你了’。她回答说,‘如果下周一希腊重启本币德拉马克,我想要买一个你设计的包’。”

在公投举行之前,Papailiopoulou对未来仍持乐观态度。值得一提的是,Papailiopoulou在公投中投的是“赞成”票。公投之后,她的语气也略有不安。她不止一次地想过,自己的意大利皮革供应商和美国网络的所有者会接受“欠条”吗?此外,在如此令人不安的时刻,一个问题不可避免地跑到她的脑海里:她会再一次离开希腊吗?

“像我这样的人,很年轻,很有创造性。有一天我们将不再年轻,但是创造性不会离我们远去。我会一直创作。我坚信,只要是我想做的,我都能做到,而且我也会克服一切困难去完成。如果我的公司在希腊没有容身之地,我会非常难过。”(米娜)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