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事件一周大事记:走投无路还是柳暗花明?

希腊事件一周大事记:走投无路还是柳暗花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2日11:02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希腊危机刚刚又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周。在这一星期时间内,围绕希腊问题的进展和前景,欧洲各路人士纷纷发声。但真正的前景如何,则有待周末的欧盟特别峰会一锤定音。

希腊危机刚刚又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周。在这一星期时间内,围绕希腊问题的进展和前景,欧洲各路人士纷纷发声。但真正的前景如何,则有待周末的欧盟特别峰会一锤定音。

星期一(7月6日)

希腊前财长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突然宣布辞职,他用摩托车载着妻子离开财政部大楼的场景也成为了希腊动荡的经济和政治局势的缩影。虽然,在之前的全民公投中,希腊民众如其所愿对国际债权人的援助方案投下了反对票。

瓦鲁法基斯此后表示,辞职的原因是因为他与欧元集团中的其他同僚不和。然而他强调,对于此前在与债权人代表交锋时引发的种种争议,他自己问心无愧。而在他离职后,他的老对手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发表声明称,他本人和瓦鲁法基斯并未过节。

星期二(7月7日)

在希腊民众否决了受援提案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这位来自波兰提出资深政治家表示,大家对于希腊方面没完没了地把谈判进程拖下去的做法都已经感到厌倦,而现在也是到了大家真正拿出一份有效的提议的时候了。

作为当年领导波兰成为唯一幸当天免经济衰退的欧洲国家的卓越领袖,图斯克面向欧盟官员指出,必须再度明确,本周末就是希腊受援谈判的最终截至期限。一旦谈判破裂,所有人都难辞其咎。大家都有责任去尽最大努力化解希腊危机。

星期三(7月8日)

对欧洲一体化持怀疑态度,并时常语出惊人的英国独立党领袖法拉奇(Nigel Farage)表示,欧盟官僚正在损害欧洲各国的主权完整性,当前的希腊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法拉奇在面向欧洲议会讲话时,特别地赞扬了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力排众议举行全民公投的勇气,并因而同时建议希腊政府一鼓作气,把退出欧元区作为最终的目标。法拉奇表示,齐普拉斯现在应该昂首带领希腊人民离开欧元区这个牢笼。

但同日,比利时前首相伏思达(Guy Verhofstadt)警告称,希腊不要在“梦游”中离开欧元区。因为一旦如此,为之买单的不是齐普拉斯一个人,而是全体希腊民众。

星期四(7月9日) 

在离退欧噩梦已经越来越近之时,希腊终于赶在最后大限到来前提交了据称“可信”的改革提案,并出人意料在之前饱受争议的销售税和养老金问地上做出了让步。部分欧洲官员,如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等已经对此予以了公开肯定。

星期五(7月10日)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希腊方面已经在坚持争取留在欧元区这一问题上表示出了最大的诚意,其所提交的新改革方案是严肃且可信的。

而意大利总理伦齐同样对希腊前景持乐观态度。他甚至表示,希腊新版受援协议有可能在欧洲当地时间周六就敲定,这比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所设定的最后期限还要早一天。伦齐在出发前往布鲁塞尔开会前表示,希望欧盟各国领导人在周日(7月12日)不要再聚首,因为这样的会就表明希腊最终受援协议已在周六达成。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