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银行业最快下周一将无钱可用 等待ECB授援续命

希腊银行业最快下周一将无钱可用 等待ECB授援续命

汇通网2015年07月12日11:02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在此前希腊银行业危机不断深化的背景下,该国银行业成为了最为薄弱的一环,并可能沦为推动该国退出欧元区的直接导火索。

希腊的一位银行业者本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尽其该国政府此事已经采取了严苛的金融管制措施,包括单个银行账户每天只能被取出60欧元现金,但该国的银行业资金仍在以高达每天1亿欧元的速度流失。这意味着如果欧洲央行不再度提高针对希腊的紧急流动性援助措施的话,那么该国银行业在下周一就会彻底无钱可用。

对于上述看法,希腊银行业协会主席周四(7月9日)紧急澄清称,在下周一之前,希腊各大银行的取款网点都将保证有足够的现金供应,但在此之后情况会如何,现在却没有人知道。

在此前希腊银行业危机不断深化的背景下,该国银行业成为了最为薄弱的一环,并可能沦为推动该国退出欧元区的直接导火索。如果希腊政府在此后仍无法与其债权人就如何保全其金融体系达成一致意见,那么政府将被迫自行印刷“平行货币”来解决支付问题,这就意味着该国将因此事实上离开欧元区。

在压力越来越大的状况下,希腊银行业者表示,该国各银行已在希腊央行的指导下自行相互调济现金供给,以求抱团度过难关。希腊央行已经要回支付能力还尚可的银行主动将流动性援助给更困难的其他银行,以实现同舟共济。而一位银行业表示,在当前的环境下,这是唯一的选择。

目前,希腊各大银行都指望该国能在周日(7月12日)的欧盟特别峰会上达成最终协议,使欧洲央行同意进一步上调希腊银行业的紧急流动性援助额度(ELA)上限。目前,希腊银行业已经从欧洲央行处借得了890亿欧元流动性。但在希腊政府两周前决定举行公投来决定是否接受进一步紧缩行动之后,这一额度就再未增加。并且,欧洲央行还将希腊银行业的抵押物评级降低,这使其要继续募得融资变得更加困难。

希腊银行业者称,如果ELA额度不继续增加,那么希腊的银行就会面临被清算和关闭的终极困境。

同时,该国银行业的高管也表示,对于希腊一旦真的退出欧元区后的前景,各家银行也将只能听天由命,在此状况下,只有希腊央行能够决定一切事务的具体走向。部分银行业者正在考虑出售其在土耳其、塞浦路斯和其他欧洲国家的业务分支,来度过难关。

而一旦银行业面临被清算的处境,那么首先股东权益将被清零,同时低级债券和其他缺少足够担保的债务也会被减记,但即使如此,希腊银行业也只能凑出300亿欧元的资金,距离偿还欧洲央行的全部890亿欧元还有相当的距离。而在更糟糕的情况下,银行业可能被迫减记存款。早在2013年时,塞浦路斯政府就对账户余额超过10万欧元的存款账户进行了减记操作。但一旦如此,该股经济秩序就会遭遇更大的混乱。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