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公投选择NO对希腊银行业影响几何?分析师意见各不同

公投选择NO对希腊银行业影响几何?分析师意见各不同

汇通网2015年07月06日14:49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周日(7月5日)的希腊公投否决了欧盟救助方案,反对进一步实施债权人要求的紧缩措施。这一结果使得分析师们和金融研究人员周日纷纷预测,其中一些人预计欧洲央行会继续实施紧急流动性救助计划,向银行提供现金使其得以服务客户;也有人预计救助计划将于本月终止,现有抵押品将被扣留,银行股本权益将被尽数抹平。

周日(7月5日)的希腊公投否决了欧盟救助方案,反对进一步实施债权人要求的紧缩措施。这一结果使得分析师们和金融研究人员周日纷纷预测,欧洲央行(ECB)是否会继续向希腊的银行提供救助,若是没有了这些救助,情况又会怎样。

欧洲央行将于周一(7月6日)举行会议,就向希腊银行业提供更多流动性问题进行商讨。此前,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为限制取款和保存资本下令国内银行停业一周。希腊国家银行董事长卡采利(Louka Katseli)上周五(7月3日)表示,如果欧洲央行不再注资,或者不降低每日取款限额,自动取款机中的现金很快就将耗尽。

以下是相关研究报告和访谈内容的摘要,其中一些人预计欧洲央行会继续实施紧急流动性救助计划,向银行提供现金使其得以服务客户;也有人预计救助计划将于本月终止,现有抵押品将被扣留,银行股本权益将被尽数抹平。

IHS Global Insight

IHS Global Insight驻伦敦资深经济学家伊斯卡罗(Diego Iscaro)指出,预计欧洲央行央行会继续向希腊金融业提供流动性,但公投结果意味着欧洲央行本周上调紧急流动性救助计划上限的微小可能性已经不复存在。

伊斯卡罗表示,未来几天银行现金枯竭的可能性将会因此大大增加,估计银行很有可能不会按预计的那样在7月7日恢复营业。此外,目前对银行取款实施的每日60欧元(66美元)上限可能也需下调。

Francois Cabau

Francois Cabau等巴克莱经济研究团队表示,预计欧洲央行最晚会在7月20日终止对希腊银行业的紧急流动性救助。假设抵押在欧洲央行的所有抵押品都以希腊各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价值等价计算,而当前资产减值幅度平均为50%,那么扣留这些抵押品对希腊银行业而言将意味着超过300亿欧元的损失。仅此一项就将使股本权益被尽数抹平。希腊央行要想注入新的流动性和资本,最终就得自己印钞。

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

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金融教授史密斯(Roy Smith)指出,欧洲央行可能不希望看到希腊的银行体系一夜之间完全崩溃,至少在作出某种形式的安排、让希腊在退出欧元区后也能有较大的机会继续正常运 作之前不希望如此。或许会提供30天信贷安排,让银行可以重新营业,并确认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三大国际机构已经没理由继续与希腊合作,但是让它尽可能体面地退出,三驾马车还是愿意帮忙的。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