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危机当头希腊富人不敢再“炫富”

危机当头希腊富人不敢再“炫富”

腾讯证券2015年07月12日10:54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希腊将在本周日迎来一个“最终的”最后期限,届时该国将必须与其国际债权人达成“现金换改革”协议。如果无法在周日达成协议,那么希腊就极有可能退出欧元区。在不确定性“统治”希腊的形势下,富裕的希腊人正在保持“低调”。

北京时间7月11日凌晨消息,据CNBC网站报道,在资本管制、金融不确定性和物质日益匮乏的环境下,在希腊“炫富”已经变成了一种很严重的失礼行为。

高端不动产、酒店和零售行业的从业人士向CNBC表示,在不确定性“统治”希腊的形势下,富裕的希腊人正在保持“低调”。

在周四向国际债权人提交被视为“最后防线”的改革计划以后,希腊将在本周日迎来一个“最终的”最后期限,届时该国将必须与其国际债权人达成“现金换改革”协议。如果无法在周日达成协议,那么希腊就极有可能退出欧元区。

无论双方最终是否能够达成协议,对大多数希腊人来说都将是一种严酷的结果。在此前五年时间里,希腊人已经饱受财政紧缩措施的折磨。而在国际债权人要求希腊采取更多的工资和养老金削减措施的形势下,有些人开始“藏富”不会让人人感到有多意外。

汽车、俱乐部和手提包

活跃于富裕的希腊海滨度假村Vouliagmeni的高端不动产代理人Theo Bosdas称,雅典最富裕市民的商务活动和炫富行为已经显著减少。

“富人们正在试着不要过多地在其他人面前出现,他们不想过多地露富。现在,就连开好车的人也已经很少见了。”他说道。“他们已经不再开着保时捷或法拉利在(雅典城郊的富人区)Kyfissia兜风,而是改驾更能令人接受的车,比如说奥迪。”

雅典附近一家会员制俱乐部的一名经理称,上周末的全民公投使这个俱乐部的富裕会员的行为发生了很大变化。

“过去十天时间里,很多事情都变了,比如说他们花多少钱和多久来一次等等,这让我们感到震惊。”这名经理说道。“富裕的客户正在试着保持低调。”

房产销售量暴跌

Bosdas供职于全球豪华不动产代理公司Kensington International的雅典办事处,他说道有关希腊未来的不确定性已促使富裕客户远离房地产。

“我们看到,上周将被签署的(房产买卖)合同大幅减少。这里说的是那些价值数百万欧元的合同。”他说道。事实上,很多人宁愿租房也不愿买房,原因是他们正在等着看希腊是否还会留在欧元区。他补充道:“有些最富有的希腊人已经退后一步,等着看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他们不希望让自己的财富暴露在这种混乱局势中。”

实际上,希腊楼市长期以来都面临着问题。Bosdas称,过去几年时间里希腊房地产市场已“严重崩溃”,每年售出的房产数量已经从2008-2009年的22万套锐减至1.5万套。“这是一种暴跌。”他说道。

濒死状态

希腊政府已经实施了资本管制措施,将储户每天能从ATM机提取的现金上限设定在60欧元,再加上该国未来前景的不确定性,希腊富人不愿把现金挥霍在房地产和酒吧、餐厅和俱乐部里并不令人感到奇怪。与此同时,希腊富人还正在从另一个市场撤退:高档零售市场。

乔治·扬诺普洛斯(George Giannopoulos)在希腊两个最有档次的区Piraeus和Glyfada运营着两家高档服装店,他说道自极左翼联盟Syriza在今年1月份上台执政以来,顾客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市场在很短时间里就变得不稳定,过去几天时间里更是出现了非常严重的下滑。”他在周三向CNBC说道。“我认为,根本原因在于人们感到害怕,他们害怕的是未来将会发生什么,比如说我们将会使用什么货币。”

他说道,只有“很小比例”的人正在提高消费支出,原因是他们害怕一旦自己的银行存款被实施“扣减”,那么就会损失掉这些钱。“但基本上来说,(现在的形势已经是处于)濒死状态。”

心理问题

在希腊,财政紧缩措施已被广泛实施,影响到了很大一部分人口。大约26%的希腊人现在处于失业状态,而年轻人的失业率更是达到了50%。

与此同时,希腊政府最新的改革计划包含提高税收和对该国的养老金体系进行全面改革的内容,这意味着最艰苦的日子还未到来。扬诺普洛斯称,在这种形势下,普通希腊人会十分苛刻地对待炫富行为。

“如果有人拿车或手表来大胆地炫富,那么肯定会引起其他正在受苦受难的人的反感。”他说道。“这是个心理问题……我们的顾客中有很多人都开着大公司,并被迫采取了裁员措施。现在他们不能开着豪车、戴着好表或奢侈的手提包去上班,而是必须保持低调——这是个事关生存的问题。”(星云)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