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伊核谈判摊牌前的最后角力

伊核谈判摊牌前的最后角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1日09:54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10日凌晨,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全面协议谈判再次“错过”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持续两周的最后一轮全面协议谈判依然没有实现突破,甚至显露僵持迹象,谈判各方隔空喊话,既不放弃谈判,又不忘彼此指责和施压。

新华社记者刘向 王腾飞

维也纳(CNFIN.COM / XINHUA08.COM)--10日凌晨,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全面协议谈判再次“错过”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持续两周的最后一轮全面协议谈判依然没有实现突破,甚至显露僵持迹象,谈判各方隔空喊话,既不放弃谈判,又不忘彼此指责和施压。

最后一轮伊核谈判在6月30日和7月7日两个谈判期限前都未能完全解决分歧、达成协议,不得不一延再延。美国东部时间9日24时(欧洲中部时间10日6时)是美国国会确定的提交伊核全面协议的第三个节点。

如果此日期前提交,国会要在30天内完成审议,否则审议期将会延长到60天。外界担心,审议时间过长可能导致美国国会保守势力更多阻碍。

9日下午,美国国务卿克里对媒体发表讲话,确认各方不得不面对谈判再次拖下去的现实。克里说,一些棘手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各方将继续谈,但谈判不会没完没了。他说,美国不会匆匆忙忙达成协议,“达成一项有质量的协议”最重要。

克里同时向伊朗放话施压:“如果不能做出艰难的决定,我们绝对准备结束这一进程。”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当日在接受电视采访时也措辞强硬:“我们已经非常接近了,但是如果未来几小时不作出重要的历史性的决定,我们将不会达成协议”。

莫盖里尼过去几天一直在维也纳直接参与谈判,并始终强调解决伊核问题的时间窗口就在眼前,延期不是选项,伊核谈判不会择期再谈。

面对对手的压力,参加谈判的伊朗外长扎里夫当晚作出回应,指责西方国家在此前的承诺上有所倒退。他说:“很不幸我们看到一些国家在立场和要求上发生改变。”扎里夫说,他准备呆在谈判桌前,需要多长时间就多长时间。

据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日前透露,伊核全面协议的主要文本及5个技术附件“已经完成了96%”。但剩下的分歧无疑将是最难啃的骨头,其中包括:

一,是否解除联合国安理会对伊常规武器禁运和导弹发展项目的制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日表示,俄罗斯主张尽快取消对伊朗实施的武器禁运,取消武器禁运应成为国际社会最先取消的对伊制裁措施。西方国家反对解除武器禁运,称解决方案将包含限制伊朗常规武器和导弹技术的内容。

美国等西方国家担心,一旦解除武器禁运,伊朗可能会武装真主党民兵以及哈马斯等组织。西方国家更担心伊朗获得先进的导弹技术后,将其用于发射核弹上。

二,在解除经济和金融制裁的时间点上依然存在分歧。德黑兰要求全面协议一旦生效,制裁也立即解除。西方要求伊朗必须证明其遵守了全面协议里规定的限制措施,为此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应有权对包括军事基地在内的设施进行核查。而这一要求触及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设定的不可逾越的“红线”。如果全面协议放松对伊武器禁运,却得不到足够的对伊核查权限的保证,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国会也可能阻止通过这样一个协议。扎里夫和克里在这一问题上能够让步的空间非常有限。

正如法国外长法比尤斯9日在参加完伊核问题六国内部协调会后对媒体所说,伊核谈判马拉松最后一百米是最艰难的。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