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机构:希腊即使不能按时还款也不会违约

机构:希腊即使不能按时还款也不会违约

腾讯财经2015年06月26日15:26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三大评级机构认为,即便希腊本月底无法按时偿还IMF贷款,也不会构成正式违约。未偿付将会让希腊进入IMF的“拖欠”名单,只要仍能与债权人为达成共识进行对话,希腊还不起贷款所催生出的实际结果可能就会是暂时的,而且影响不会太大。

据彭博社报道,倘若下周二(6月30日)希腊无法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7亿美元贷款,给贷款商造成的伤害可能要比给希腊造成的更糟糕。

无力偿还债权投资人的贷款,和无力偿还像IMF这样的官方机构的贷款,完全是两码事。据悉,IMF的长期政策不是延长偿付期限,如果希腊这笔欠款不能到位,希腊将即刻进入“拖欠”状态。此前,希腊向IMF提交了一份申请,将其本月晚些时候到期的四笔欠款合并成一笔,于月底还款。

到目前为止,IMF发言人格里•莱斯计划坚持用“拖欠”而非“违约”这个字眼。

三大评级机构认为,即便希腊本月底无法按时偿还IMF贷款,也不会构成正式违约。只要仍能与债权人为达成共识进行对话,希腊还不起贷款所催生出的实际结果可能就会是暂时的,而且影响不会太大。然而,IMF作为全球最后贷款人的好名声将会遭受重创,而这种破坏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导致该机构在为未来援助争取资金支持的难度增加。

未偿付将会让希腊进入IMF的“拖欠”名单。目前,该名单包括津巴布韦、苏丹和索马里。这三个国家拖欠支付总额约为18亿美元。

巴克莱集团信贷策略师祖索•戴维斯指出,“无力偿付IMF贷款,不可能引发其他负债的灾难性倾斜。”

上周,欧元区危机基金负责人克劳斯•雷格林指出,如果希腊进入拖欠状态,该基金将选择加速该国偿付进度表。但是,如果希腊仍有希望与债权人达成协议,雷格林很难会把希腊推入违约。

苏格兰皇家银行信贷分析师艾伯特•伽罗指出,更大的担忧源自欧洲央行所持有的即将于7月20日到期的39亿美元债券。“如果欧洲央行未能按时收回贷款,那么该央行很有可能会冻结为希腊银行业提供的紧急流动性,”他说。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国际经济主管本•斯泰尔指出,希腊拖欠IMF贷款,将会进一步破坏后者在新兴市场的可信度,比如说中国和印度,尤其是在IMF为保持希腊正常运转投入如此多资金的情况下。

此外,拖欠贷款还可能引发混乱。在处理进入拖欠状态国家的问题上,IMF有一套复杂且持续时间很长的流程。一旦一个国家未能按时偿付贷款,IMF的工作人员会发电报给该国政府,敦促后者“迅速”换钱。对于那些未能如期偿还IMF贷款的国家,只要它们仍处在拖欠状态就没有资格从该机构获得进一步的援助资金。

未收到贷款偿付的两周后,IMF将会强调事情的严重性,并敦促“充分且迅速结算”。

一个月后,IMF总裁拉加德通知该机构执行委员会未能按时收回欠款。三个月后,IMF将发布“简短事实声明”,并在其公共网站上强调拖欠事宜。两年内,IMF可能会发起旨在剥夺希腊IMF成员国身份的计划。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