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为何IMF在希腊问题上如此强硬?

为何IMF在希腊问题上如此强硬?

腾讯财经2015年06月26日09:22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据Politico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任掌门人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曾以为向希腊伸出援手可以挽救世界经济,但是现任总裁拉加德却要处理卡恩留下来的“烂摊子”。

据Politico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任掌门人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曾以为向希腊伸出援手可以挽救世界经济,但是现任总裁拉加德却要处理卡恩留下来的“烂摊子”。

2010年,在卡恩的领导下IMF决定向希腊提供救援,帮助欧元区走出困境。这一救援行动从出炉之日起就充满争议,如今更是令IMF惹上了大麻烦,拉加德不得不安慰IMF的董事会成员。新兴国家的代表抱怨IMF并没有严格遵守管理规定,导致自身被卷入永无止境的希腊危机。

现任要为前任的错误“埋单”,这也许是导致拉加德如今立场如此强硬的原因。相比其他欧元区债权国,拉加德在希腊危机问题上的态度更为强硬。明年,拉加德将努力连任IMF总裁,她不愿看到四分五裂的董事会。如今,各界都在质疑IMF囿于欧洲的影响力,拉加德必须证明自己可以在欧洲问题上扮演“铁娘子”。

一方面,拉加德要确保希腊可以履行可信的解决计划;另一方面,拉加德也向希腊的债权人“喊话”——日后必须同意减免债务。2016年3月,IMF针对希腊的现有救援项目将到期结束,届时拉加德势必会让IMF完全撤出希腊的“浑水”。

Oxford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IMF前职员Gabriel Sterne表示,希腊问题令IMF的信誉遭受了重创。各方指责的焦点在于2010年希腊获得首次救援时,IMF并没有就该国长期债务的可持续性得到保证。

根据IMF的规定,任何项目都需要在紧缩政策与融资之间取得平衡,这就会涉及到受助国的货币贬值以及某种形式的债务重组。由于希腊身处欧元区这一货币联盟,无法对其货币欧元进行贬值,所以IMF就引入了“系统性豁免”来免除了债务相关的任何条件。

法国央行前副行长、现任教于巴黎政治学院的Jean-Pierre Landau表示,从一开始IMF董事会就觉得援助希腊一事不可接受,组织内部出现了诸多不满意见。此外,鉴于希腊在IMF的股权比例,IMF援助规模之大也创下历史之最。通过前两次救援行动,IMF提供了约300亿欧元的贷款,目前希腊还拖欠230亿欧元,2030年底之前全部还清。其中,今年年底前希腊就需要偿还55亿欧元。

此前,针对希腊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IMF曾将预测值下调22%。在漫长的欧元暴跌期中,IMF并不是唯一下行修正希腊经济预测值的机构,但IMF却是将“真金白银”借给希腊的组织。在评估希腊债务的可持续性时,IMF认为到2020年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120%。但是目前这一比例已经接近175%,而未来五年希腊也很难将比例降下来。

2010年,并不是每个人都同意IMF应该卷入希腊危机。欧央行时任行长特里谢就极力反对IMF插手希腊问题,他认为欧元区可以处理内部的问题。但德国总理默克尔则坚决认为只有IMF有能力去制定方案,监督希腊扭转经济颓势。

如果本周希腊无法与债权方达成一致,很可能难以在本月底偿还IMF的16亿欧元欠款。针对IMF贷款的违约并不常见,此前只有索马里、苏丹和津巴布韦这三个深陷战火的国家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另一方面,即便本周希腊与债权方达成协议,希腊6月底前偿还债务,这也无法消除剩余债务所面临的不确定性。直至2023年,希腊每年都要面对十多亿欧元的还贷任务。

原则上,IMF的贷款不可以进行重组,因此一旦发生违约问题,拉加德必须向董事会解释这笔钱是如何蒸发的。此外,巴西、墨西哥等经济体也会质疑IMF:为何资金被用来救助人均GDP远远高于他们的希腊?

有了这一次希腊的教训,IMF以后肯定不会再去伸手救援徘徊在危机边缘的欧元区经济体。大和资本市场经济研究部门主管Robert Kuenzel表示:“IMF并没有严格遵守规则,为了欧元这一政治结构而插手希腊问题,这一教训会让IMF在下次行动前反复思量。”

如今,拉加德的目标已经非常明确——将IMF的贷款要回来。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