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6月综合PMI创四年新高

欧元区6月综合PMI创四年新高

汇通网2015年06月24日08:2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元区6月综合PMI初值升至54.1,创2011年5月以来最高。该指数已经连续两年站在荣枯分水岭50上方,表明该地区经济稳定复苏,两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企业活动双双加速扩张。

数据编制机构Markit周二(6月23日)公布的调查显示,6月欧元区民间企业活动录得四年来最快增长步伐,表明该地区经济稳定复苏,该地区两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企业活动双双加速扩张。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升至54.1,创2011年5月以来最高,且高于分析师预估中值53.5和5月终值53.6。该指数已经连续两年站在荣枯分水岭50上方。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说:“企业活动、需求和就业增长出现明显回升,暗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0.4%。”

在希腊与债权人之间的僵局冲击全球金融市场之际,该数据可能让欧洲央行(ECB)感到振奋。

为了满足需求,企业增加了招聘。就业分项指数从5月所及四年高点52.3小降至51.9。

欧元区服务业对总体指数上升贡献最大。欧元区6月服务业PMI初值跃升至54.4,高于预期值53.6,5月终值为53.8。

不过调查显示,6月份企业通过进一步降价来提升新业务。产出价格分项指数降至49.0,低于5月的49.3。

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初值升至52.5,为逾一年最高水平,分析师此前预期会持平于5月终值52.2;制造业产出分项指数从53.3小幅上升至53.5;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从5月的53.2降至52.6。

德法制造业和服务业加速扩张

欧元区的这份亮丽数据与德国和法国的调查结果相辅相成,德法是欧元区两个最大的经济体。Markit调查显示德法两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的增长速度要比预期快得多。

周二发布的调查显示,德国6月私营部门经济活动显著回暖,让多数经济学家感到意外。德国6月综合PMI初值升至两个月高点54.0,5月终值为52.6;服务业和制造业活动均加速回暖。经济学家此前给出的预期为PMI总体持稳。不过,第二季度PMI数据描绘出一幅更温和的前景图。德国第二季度综合PMI从第一季度的54.2降至53.6,浇灭了有关第二季度GDP加速增长的希望。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指出,虽然第二季度平均PMI略低于第一季,但根据最新的PMI数据,德国4-6月经济扩张0.3%——齐平第一季度表现。

调查还显示,法国6月制造业实现2014年4月以来首次扩张,协助连续第五个升温的民间部门企业活动加快复苏步伐。法国6月综合PMI初值升至53.4,远高于荣枯分水岭50;制造业PMI为50.5,为2014年4月以来首次高于50;服务业6月PMI为54.1,为2011年7月以来最高,5月终值为52.8。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