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FED点阵图“解码”加息步伐分歧有多大

FED点阵图“解码”加息步伐分歧有多大

汇通网2015年06月18日15:2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市场对6月美联储决议“点阵图”的焦点都在下调2015年利率预期上,但还有一个重要信息就是:点阵图也“解码”了FED内部对加息步伐的分歧有多大。

市场对6月美联储决议“点阵图”的焦点都在下调2015年利率预期上,但还有一个重要信息就是:点阵图也“解码”了FED内部对加息步伐的分歧有多大。

实际上,美联储主席耶伦与其他高层决策者对未来几年应以多快速度加息存在巨大分歧。

美联储大多数高官预计将在今年稍晚首次对关键短期利率加息(17位中的15位),但对达成长期利率目标具体需要多长时间存在巨大分歧。

美联储所谓的点阵图暗示,目前处在近零附近的基准联邦基金利率,在2015年底将涨至0.625%,长期目标在3.75%。该点阵图是美联储17位顶级官员对利率预期的综合反映图,每一个点的代表一个预期。

 (美联储6月决议会议给出的利率前景“点阵图”)

从目前水平到达成长期利率目标需要多久,对美联储而言是一个“非常开放”的问题,也即决策者们对加息步伐要多快充满分歧。

目前看来,美联储下一轮加息周期可能持续至2018年甚至2019年。美联储计划用很长时间来走完这段路。

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们基本一致认为应该在2015年内加息,17位中的15位持这一观点。但没有一位(甚至最鹰派的里奇蒙德联储主席莱克也没有),预计年内利率应该触及1%。

真正的大分歧在2016年和2017年的加息前景上。

比如,对于2016年的加息前景,六位美联储决策者认为2016年利率应该达到2%甚至2.876%,但七位认为不应高于1.75%。这可谓旗鼓相当针锋相对。

类似的情况也适用于2017年加息前景。八位美联储决策者预计2017年利率应升至3%上方,但9位认为应该低于3%。

美联储对加息前景的巨大分歧暗示,加息步伐将比投资者预期来得更慢。

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对2016年的利率预期中值水平在1.625%,较此前的预期中值水平1.875%有所下降;对2017年的预期中值水平在2.875%,也低于3月给出的预期中值(3.125%)。

因而,要达到长期利率目标所在的3.75%,可能还需要额外的三到四年。

有这样的可能性:诸如强于预期的增长步伐,或者经济温和衰退的到来,会令美联储未来几年的加息之路面临一定程度的“脱轨”。

但有一件事很明确:美联储决策者们计划在踩“加息油门”的时候会刻意“悠着点”,除非看到加息路上的每一个绊脚石都被清除。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