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西拉:几内亚与中国命运紧密相连

西拉:几内亚与中国命运紧密相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8日14:1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几内亚能源和水利部部长谢赫·塔立比·西拉说,我确信几内亚愿与中国结成命运共同体,因两国的命运紧密相连。

专访:几内亚与中国命运紧密相连——访几内亚能源和水利部部长西拉

新华社记者文浩

科纳克里(CNFIN.COM / XINHUA08.COM)--“作为撒哈拉以南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50多年来几内亚和中国的合作成绩斐然。我确信几内亚愿与中国结成命运共同体,因两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在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几内亚能源和水利部部长谢赫·塔立比·西拉如是说。

西拉说,建交以来,中国对几内亚发展的支持源源不断。在农业、医疗卫生、教育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双方不断深化合作,成果显著。

几内亚央行近日首次发行面值为2万几内亚法郎(1美元约合7465几内亚法郎)的新纸币,该币背面印的图案是中几合建的最大项目凯乐塔水电站效果图。对此,西拉说:“凯乐塔水电站是几内亚的标志性工程。为纪念这个在几历史上不可磨灭的标志性建筑,中央银行最终决定选取凯乐塔水电站的工程效果图作为几内亚新发行纸币的背面图案。”

西非去年暴发埃博拉疫情,几内亚至今仍受疫情影响,大多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受到波及,很多项目陷入停滞。“尽管困难重重,但在几中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凯乐塔水电站施工人员的安全得到保障,施工得以继续,进度也有了保障。为此,我要感谢所有为该项目付出努力的双方人员。”西拉说。

几内亚电力供应不足,电力缺口较大,政府只能以限制电力供应时间来重点保障国家正常运转所必须的电力供应。西拉说:“国家的发展离不开能源,能源是发展建设的发动机。如今(水电站建成后),电力资源得到保障,会吸引更多的中小企业进驻几内亚,从而提高国内就业率,促进国家发展。”

凯乐塔水电站首批机组于当地时间5月28日正式投入运行。对此,西拉说,几中双方通过水电站的建设增进了互信,增强了两国在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经验,进一步证明几中两国是友好国家。

除此之外,西拉表示,两国在水利、矿产、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上仍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两国在未来应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在打造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下,几中双方能在多领域进行合作,促进几内亚的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