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波兰总统选举缘何出黑马

波兰总统选举缘何出黑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6日14:4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最大反对党法律与公正党候选人安杰伊·杜达以微弱优势战胜现任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当选波兰新总统。杜达在本次选举中战胜呼声更高的科莫罗夫斯基虽让人感到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新华社记者韩梅 高帆

华沙(CNFIN.COM / XINHUA08.COM)--波兰国家选举委员会25日公布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显示,最大反对党法律与公正党候选人安杰伊·杜达以微弱优势战胜现任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当选波兰新总统。

现年43岁的杜达既不是家喻户晓的政治明星,也不是外界公认的热门人选。他在本次选举中战胜呼声更高的科莫罗夫斯基虽让人感到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首先,法律与公正党利用了选民的求变心理,这是杜达胜出的重要原因。

多年来,波兰选民对执政党公民纲领党的表现、执政党对所取得成就的自我陶醉颇有微词。有选民认为,公民纲领党选前承诺多,选后兑现少,令人失望。杜达在选举前的多次演讲中反复强调波兰需要变革,要改变过去在公民纲领党执政期间出现的许多不能令人满意的东西,要将波兰变得更好。

有分析认为,大多数波兰人选择改变,不仅仅是换总统,同时还希望改变管理方式。

其次,不太令人满意的经济表现改变了选民的立场。

波兰经济虽然一直保持增长,但面对全球危机的冲击,动力不足、增幅下降,暴露的问题不少。政府为了应对危机先后出台一些改革措施,如医疗体制改革、养老金制度改革以及鼓励青年人就业等,但迟迟未能到位,令选民不满。经济学家对公民纲领党的许多经济政策颇有微词,甚至公开提出批评。

第三,年轻的杜达赢得了年轻选民和低收入阶层民众的支持。

在第二轮投票前,有专家指出,谁赢得年轻人,谁就可能赢得大选。尽管投票前的多次民调显示科莫罗夫斯基一直保持很高的支持率,但分析认为,科莫罗夫斯基不善于和年轻人打交道,难以获得年轻人的青睐。法律与公正党抓住机会,努力做年轻人的工作。

另外,低收入阶层、受教育程度一般的民众选择支持杜达,对杜达在竞选中做出的对退休制度改革和低收入家庭补贴等许诺满怀期待。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科莫罗夫斯基的失败不是个人的失败,而是执政党阵营的失败。本次投票结果的后期效应或许会在几个月之后的议会大选中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