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沙特通过发展太阳能来做两手准备

沙特通过发展太阳能来做两手准备

腾讯财经2015年05月25日09:37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5月24日上午消息,据BusinessInsider网站报道,如何评价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在声明里所说的——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输出国可能最早将在2040年停止使用化石燃料,并且转变为使用太阳能和风能的全球大国。

北京时间5月24日上午消息,据BusinessInsider网站报道,如何评价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在声明里所说的——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输出国可能最早将在2040年停止使用化石燃料,并且转变为使用太阳能和风能的全球大国。

据报道,阿里·纳伊米的这个声明之所以引人瞩目,是因为沙特的财力和影响力完全是基于它庞大的石油财富,并且它也是联合国会议上最强烈反对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的国家之一。

当地时间5月21日,纳伊米在巴黎气候变化世界商业峰会上表示“我们认识到,最后总有一天沙特会不再需要化石燃料。”在英国《卫报》、彭博社以及《金融时报》的评论报道中,纳伊米说:“我不知道这一天会是在2040年、2050年或者更晚。因此我们已经着手发展太阳能项目。希望总有一天,我们出口的将会是上亿瓦的电力而不再是化石燃料。

纳伊米还表示,并不认为继续保持低价位的原油价格会使太阳能发电“不经济”,相信太阳能甚至将会比化石燃料还经济实惠。巴黎是今年12月份联合国气候变化危机峰会的举办地,并且5月21日的会议是法国政府准备工作的一部分。沙特释放的信号为能够签订一份应对全球变暖的有力协议带来一丝曙光。

德意志银行气候研究的前负责人兼碳追踪倡议的顾问马克·富尔顿说:“沙特正在向所有的石油生产商和企业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即他们必须为能源过渡做打算。”碳追踪倡议的研究部负责人詹姆士·伊顿表说:“如果沙特通过发展太阳能发电能力来做两手准备,那么这会改变石油市场的基本格局。”

但纳伊米也表示,科学家所说的把大部分的化石燃料储存在地底的想法是遏制气候变化的必然措施,“那也许是个伟大的目标但需要花费一段很长的时间才能实现。”并且“暂时被我们置于脑后。”他说直至2050年,化石燃料都会一直占据世界能源供应的主导地位。

沙特在2012年就表示,计划实现100%的可再生能源供电,并在那年稍晚时候宣布了一个价值1090亿美元的太阳能计划。而在今年一月,这个计划被推迟了八年。因此,阿里·纳伊米在当地时间5月21日的声明多少值得怀疑。再者说,沙特国内不再使用化石燃料并不排除它会很多年继续出口石油。并且在过去,沙特曾经表示它应该为把它的石油储存在地下而得到补偿。

但事实上,在今年世界致力于签定应对气候变化协议的政治意义背景下,沙特感受到了它的那些声明所带来的压力。它也增长了联合国支持的撤资运动的快速发展势头。这些撤资运动认为投资者应该抛售他们持有的化石燃料公司的股票。因为这些公司对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贪得无厌危及了气候。

世界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法国安盛集团上周五宣布,它正在出售价值5亿欧元的煤炭公司股票,这是目前为止最大的撤资行动。

也许,只是也许,多年笼罩在解决全球变暖努力上的乌云正在开始散去,曙光得以出现。(瑥丼)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