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分析称沙特几乎未受油价波动伤害

分析称沙特几乎未受油价波动伤害

腾讯财经2014年12月31日09:24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媒体周二分析文章指出,原油价格早些时候跌至五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可能对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等国带来更严重的经济伤害,但是作为最大产油国的沙特阿拉伯似乎毫发未损。

北京时间12月31日凌晨消息,媒体周二分析文章指出,原油价格早些时候跌至五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可能对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等国带来更严重的经济伤害,但是作为最大产油国的沙特阿拉伯似乎毫发未损。

有分析师指出,随着油价跌至五年半以来的低位,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内最大产油国的沙特阿拉伯正在享受一场“完美风暴”,乐见低油价对其竞争对手的打击。

布伦特原油2月合约报价周二早些时候曾跌至每桶57美元以下。沙特阿拉伯继续坚持石油输出国组织在11月作出的维持产量的决定,没有任何会在短期内调整生产的迹象。

独立石油和天然气分析师马尔科姆-格拉汉姆-伍德(Malcom Graham-Wood)说,“沙特阿拉伯冷静地看着俄罗斯和伊朗经历着某种财务上的痛苦,油价的下跌也给加拿大和美国部分地区造成了一些麻烦。这组完美风暴的发展让它们有机会在石油输出国组织的11月会议中打出市场份额这张牌。”

相比很多产油国同伴沙特阿拉伯有更有利的位置,它的原油开采成本很低,加上在过去五年的油价高峰期积攒的大量收入,可以更好地应对更低的油价。

但是其他石油输出国组织内部和之外的大产油国则是因为更低的石油收入而受到了伤害。美国页岩石油行业的投资正在被威胁,俄罗斯等国的经济增长预期也被迫进行了下行的修正。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思-马杜罗(Nicolas Maduro)在周一表示,该国的出口油价在2014年下半年已经减半至每桶48美元。不过他并没有指责拒绝减产的沙特阿拉伯,而是将油价的下跌归咎于美国,称这是美国打击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的手段。

马尔科姆-格拉汉姆-伍德指出,对很多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而言,油价已经跌破了继续生产还有经济意义的程度。他说,“委内瑞拉需要每桶160美元的油价才能实现收支平衡,伊朗可能需要每桶120美元的原油,很多其他国家的收支平衡价格也要远高于目前的水平,但是只要沙特阿拉伯不改变立场,它们也就什么都做不了。”

他强调,“从加拿大,美国,墨西哥,拉丁美洲到非洲,以及其他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它们能期望的就是到2015年年中会有足够多的原油退出市场,再加上需求的抬头,这样的等式才会看上去好看些。”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