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GDP向好缓解央行宽松压力 QQE年内或不会再扩容

日本GDP向好缓解央行宽松压力 QQE年内或不会再扩容

汇通网2015年05月20日15:1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据彭博调查显示,从高盛集团到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等业内机构的经济学家都预计,日本央行至少在近期内已不会进一步扩大其量化质化宽松(QQE)措施。此前市场主流看法是日本央行将于10月份扩容QQE,但该国一季度GDP意外向好的状况则使得央行的进一步宽松行动可能延期。

据彭博(Bloomberg)调查显示,从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到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 SA)等业内机构的经济学家都预计,日本央行(BOJ)至少在近期内已不会进一步扩大其量化质化宽松(QQE)措施。此前市场主流看法是日本央行将于10月份扩容QQE,但该国一季度GDP意外向好的状况则使得央行的进一步宽松行动可能延期。

在所有36位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之中,有9位表示日本央行已经不可能再扩大QQE,另外21位经济学家预计到10月日本央行将增加刺激措施,比上个月的23位有所减少。

此前,日本央行行长(Haruhiko Kuroda)一直将低通货膨胀归因于油价下跌,并将达成2%通胀目标的预计时间进一步推迟,但并未言及扩容QQE。虽然,黑田仍希望通过提振工资增长与消费需求来刺激通货膨胀率走高,但自日本央行推出前所未有的宽松政策两年以来,其目标只完成了十分之一。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经济学家绪方胜彦(Kazuhiko Ogata)表示,日本央行反对将达成2%通胀目标的预期提前,并且仍未支持继续追加刺激措施。绪方胜彦也因而承认,收他此前所做出的日本央行将在2015年10月到2016年1月间增加货币刺激措施这一预测,现在看起来有误。

所有36为经济学家认为,在本周五(5月22日)结束两天的会议之后,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抑将不会考虑进一步增加宽松刺激力度。

此前,在4月30日的讲话中,黑田首次表示其最初的2年内达成目标的计划将无法完成。日本央行降低了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预告,将达成2%消费者物价增长的时间延长6个月到2016年9月。而此前他表示,2%的通货膨胀目标将于2016年3月达成。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