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大米拦路 日本TPP谈判之路真难走

大米拦路 日本TPP谈判之路真难走

腾讯财经2015年05月20日14:1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用一张自己向女性农民鞠躬的照片作为Facebook封面。两人的身旁是绿油油的稻田。这张照片象征着稻农在日本政治中的巨大影响力,同时也表明日本要想进一步开放国内受高度保护的农业部门可谓困难重重。是否允许更多外国大米进入日本市场,是导致日本和美国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中难以达成共识的少数议题之一。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用一张自己向女性农民鞠躬的照片作为Facebook封面。两人的身旁是绿油油的稻田。

这张照片象征着稻农在日本政治中的巨大影响力,同时也表明日本要想进一步开放国内受高度保护的农业部门可谓困难重重。

是否允许更多外国大米进入日本市场,是导致日本和美国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中难以达成共识的少数议题之一。众所周知,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共识对TPP敲定至关重要。TPP是一项提议中的自由贸易协定,覆盖全球12个国家,其中包括美国和日本,约占据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40%。美国和日本是12个国家中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到目前为止,两国政府在TPP谈判方面还存在一些分歧,致使谈判始终无法完成。

上周,美国参议院开始审议完成TPP谈判所必须的“贸易授权(TPA)法案”。此举暗示,参议院很可能会为该法案亮绿灯。真若如此,众议院将成为美国方面的主要障碍。TPA法案如果获得通过,美国国会将把贸易谈判权全权赋予总统奥巴马。

对于日本而言,从经济层面来讲,最大的障碍莫过于大米问题。大米是日本的“命根子”,在该国与美国的大规模贸易中仅占很微小的一部分。根据美国公布的贸易数据,2014年该国在日本大米进口中占据接近50%的份额,价值2.71亿美元,不足两国年度贸易总额2000亿美元的1%。

日本市场的增长潜力已经大规模萎缩。受政府保护拖累,日本大米市场供过于求,国内米加已经持续下跌。

当前,受汇率起伏不定,日本消费者需求减少以及美国收成疲软多重因素拖累,美国谷物的价格优势大幅消失。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协议,日本农业部每年必须购买77万吨免税的外国大米。在配额外,日本对大米进口收取每公斤341日元的关税。

作为TPP谈判的一部分,日本已经同意放宽对其他农产品(比如说牛肉和猪肉)的进口限制。但是,在大米的问题上,安倍政府始终拒绝做出意义重大的让步,主要归因于担心这样的举动会给该国330万全职或兼职稻农带来重创。

知情人士透露,在今年的谈判中,日本暗示可能会推行向美国开放5万吨的大米进口特别额度。美国想要更多。与此同时,日本农民认为这样的让步已经太大,同时担心TPP其他大米出口商(比如说澳大利亚和越南)可能会要求增加对日本的大米出口规模。(米娜)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