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法国经济"意外逆袭" 德国经济"黯淡无光"

法国经济"意外逆袭" 德国经济"黯淡无光"

汇通网2015年05月13日16:3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5月13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法国一季度录得两年来最快经济增速,不过德国经济却从去年底的强劲增长态势变为放缓。

今天(5月13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法国一季度录得两年来最快经济增速,不过德国经济却从去年底的强劲增长态势变为放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第一季法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为较前季增长0.6%,轻松超越0.4%的市场预估。不过同期德国经济增速却为0.3%,远低于2014年第四季的增长0.7%。

欧元区各经济体似乎都受益于低廉的能源和食品价格、弱势欧元、和欧洲央行今年迄今所实施的印钞措施。

不过目前油价已远高于1月水准,加之尽管欧洲央行采取购债措施,但国债收益率仍开始回升,这些都构成了未来隐忧。

法国政府曾预测,在去年经济勉力增长0.2%后,今年至少料增长1%。周三的数据显示可能超越此预测。

“然而我们研判,复苏力道仍不足以明显拉低法国偏高的失业率。”IHS Global Insight经济分析师Diego Iscaro表示。

法国经济季度增速强劲,主要受消费者支出、企业投资、工业生产和库存的支撑;与此同时出口放缓。法国央行曾预估第二季增长将放缓到0.3%。

德国统计局称,公共和民间消费,加上建筑和设备投资,都给该国第一季经济增长带来正面贡献。但贸易构成拖累,因进口增长快过出口。

虽然多年来德国经济都是以出口为导向,但目前推动增长的主要力量是家庭支出,因欧元区贸易伙伴国及更外围的国家状况疲弱,削弱了德国的外部需求。

中国周三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均逊于预期,令人愈发预计政府将必须加大力度提振经济增长。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是吸收德国商品和服务的庞大市场。

“疲弱的全球贸易正在冲击德国工业...而如果消费者开始压抑支出,整体经济增长将迅速下滑,”VP Bank首席分析师Thomas Gitzel说。

西班牙两周前公布第一季经济增长0.9%,创2007年以来最快增速,伙伴国同季表现很可能难以超越。

西班牙政府将2015年经济增长率目标调高至2.9%,并表示复苏进程中的最大薄弱点之一--高达24%的失业率,下降速度将快于此前预期。

芬兰统计局公布的初值显示,该国第一季GDP萎缩0.1%。芬兰经济已经连续三年萎缩,尚未恢复到2008年的产出水平。

欧盟统计局将于今天北京时间17时公布一季度GDP数据,市场预期增长0.5%。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