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一带一路”构想助蒙古国打通“草原之路”

“一带一路”构想助蒙古国打通“草原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3日13:32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蒙古国国务部长恩赫赛汗表示,蒙古国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响应积极,结合自身国情提出了“草原之路”倡议,这两项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相连,对蒙古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新华社记者王宁

乌兰巴托(CNFIN.COM/ XINHUA08.COM)--坐火车去过蒙古国的游客大都对火车不得不在边境“换轮”感到新奇。由于中国铁路采用国际标准轨,而蒙古国则和俄罗斯一样采用宽轨,因此列车在通过边境时不得不进入换轮场,更换车轮。

不过,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去年通过决议,中蒙两国边界的塔温陶勒盖-嘎顺苏海图、霍特-毕其格图新铁路将使用与中国相同的轨道标准。据蒙古国媒体测算,虽然采用标准轨道将导致蒙古国企业短期运输费大幅增加,但从长远来看,这种“互联互通”将给蒙古国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正在讨论推进的中蒙俄经济走廊将横跨亚欧大陆,把中方倡议的“一带一路”同蒙方的“草原之路”倡议、俄方正在推进的跨欧亚大通道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

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主席恩赫包勒德认为,中俄蒙经济走廊倡议将有力推动三国跨境运输便利化,通过修建电力及能源渠道,未来蒙古国对中国的出口将会更为便利。

蒙古国国务部长恩赫赛汗表示,蒙古国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响应积极,结合自身国情提出了“草原之路”倡议,这两项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相连,对蒙古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恩赫赛汗表示,蒙古国地处中俄两个大国、大市场之间,具有重要的地理位置,通过“草原之路”倡议,蒙古国可以发展高速公路、铁路、天然气管道、石油管道,还可为中俄提供过境运输。

根据此前规划,蒙古国准备实施“草原之路”计划,通过运输贸易振兴本国经济。

“草原之路”计划由5个项目组成,总投资约500亿美元,项目包括:连接中俄的997公里高速公路、1100公里电气化铁路、扩展跨蒙古国铁路以及天然气和石油管道等。

恩赫赛汗认为,打造中俄蒙经济走廊需要三方共同合作、统筹考虑。他同时表示,蒙古国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期待着亚投行能尽早良好运行,“亚投行可为地区重要项目发展提供融资帮助”。

中俄蒙三方铁路部门经过磋商,已就未来细化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三方确认开展铁路过境运输合作:提升现有铁路运量;研究成立三方运输物流联合公司;采取措施均衡发展并提升乌兰乌德—纳乌什基—苏赫巴托—扎门乌德—二连—集宁方向各区段的铁路运输能力;发展铁路教育机构合作并支持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

蒙古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厄尔江表示,随着中俄蒙三国经贸往来不断加深,联通三国的铁路通道运量亟待提升。(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