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威廉姆斯:开始升息后可能被迫回头的风险已降低

美联储威廉姆斯:开始升息后可能被迫回头的风险已降低

汇通网2015年04月13日14:5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当地时间周日表示,随着美国就业市场好转,一旦美联储开始升息后再出现某个意外冲击恐将导致经济复苏脱轨的风险,正在逐渐降低。

美国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当地时间周日(4月12日)表示,随着美国就业市场好转,一旦美联储开始升息后再出现某个意外冲击恐将导致经济复苏脱轨的风险,正在逐渐降低。

倘若美联储太早升息,万一发生意外冲击,美联储可能被迫重新回到回旋余地极少的近零利率政策,这项疑虑是美国经济复苏后,美联储仍维持低利率相当一段时间的一个主要理由。但威廉姆斯在接受专访时表示,随着这个威胁日益降低,决策官员现在可以把焦点放在规划合适的利率路径,不必那么担心重回零利率政策。这种看法似乎获得愈来愈多美联储官员认同。

威廉姆斯指出,随着时间推进,出现‘这个冲击将逼得我们走回头路’情况的机率似乎愈来愈低了。威廉姆斯是美联储今年10位具有决策表决权的成员之一,外界认为威廉姆斯的立场与美联储主席耶伦非常接近。

威廉姆斯称,更重要的是,美联储真的在考虑一个路径,大家正在讨论在几年时间内将利率从零上调到正常水准。而他的此番言论也呼应了其他几位美联储决策者最近的言论。因此,即使经济受到一些不好的冲击,事实上美联储也可能只是讨论将这个路径放得平缓一些,或者说更缓慢地升息。

为了使这一信息更深入人心,威廉姆斯开始分发自费印制的T恤,上面印着一个指向上方的箭头刺穿电脑屏幕,并写着“货币政策--取决于数据。”

这一口号显示出一种转变,即从担心“过早”升息到聚焦于一个能维持稳步复苏的利率调整方式。从美联储一些最有影响力官员的言辞中,可以看出这种转变愈发明显。

威廉姆斯说,实际上,现在美联储需要考虑等待太久才升息的风险。令人担忧的是,如果经济增长增强引发通胀压力,那么较晚开始升息可能迫使美联储以更大力度来收紧货币政策,并可能造成混乱。威廉姆斯称,是早而缓慢,还是迟而急促:这是我们面临的选择。

诚然,一些决策者仍然认为过早升息带来的风险要高于过迟,其代表人物为明尼阿波利斯联储总裁和芝加哥联储主席。

分析师上个月将预期升息时间从2015年年中推迟至更晚,此前美联储下调经济展望。不过近期决策者讲话暗示,若未来两个月数据证实就业持续增长,如预期从年初的颓势中反弹,美联储仍倾向于采取行动。

在过去两周,三名美联储理事提出,重要的是长期利率路径,而不是何时开始。联储理事鲍威尔上周在纽约直言,美联储不应等到充分就业和2%的通胀目标胜利在望时,才采取行动。

威廉姆斯表示,随着美国经济接近充分就业,已经不那么需要长期维持近零利率,来冲抵央行面对突发冲击时无法进一步降息的情况。

威廉姆斯还表示,不管首次升息时点在什么时候,利率都应保持在低于中性水准的位置,以帮助美国经济以快于正常水平的步伐增长。为进一步降低失业率和推高通胀率,实施这样的宽松政策是有必要的,在威廉姆斯看来,5.5%的失业率依然太高,而美国通胀率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

威廉姆斯预计美国经济将在6-12个月内实现充分就业,并预计就业市场收紧将开始更广泛地推高薪资和通胀。

美联储官员的言论和3月发布的经济预测表明,大多数决策者准备在6月或6-9月期间升息,但威廉姆斯拒绝给出具体的时点预测。

威廉姆斯表示,目前离美联储关键的6月会议还有相当一段时间,6月前会有更多数据公布。因而,威廉姆斯并没有具体说明美联储到底是在6月还是9月加息。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