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过半美联储官员不满就业状况 加息或推迟

过半美联储官员不满就业状况 加息或推迟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10日09:1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联储周三发布的公开市场委员会三月会议纪要显示,17名官员中过半表示就业状况仍有不小改善空间,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对现在的就业状况并不满意,加息时间可能推迟。

北京时间4月9日晚间消息,美联储周三发布的公开市场委员会三月会议纪要显示,17名官员中过半表示就业状况仍有不小改善空间,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对现在的就业状况并不满意,加息时间可能推迟。

3月18-19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将长期自然失业率预测从5.2%-5.5%的范围下调至5.0%-5.2%。耶伦上月对下调的评论为,这说明官员认为现在经济中存在更多的闲置产能。

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在演讲中提到,美国自然失业率为5%,现在的失业率数据低估了实际闲置产能。关于加息,他表示美联储在等待就业情况继续好转,这意味着就业状况提高了美联储六月加息的门槛。三月会议时,包括三月非农增岗在内的一系列数据还未发布,鲍威尔的发言或许比三月会议时更为谨慎。

会议纪要显示过半数的官员与鲍威尔立场相同,在失业率低估的前提下,11名认为短期及长期失业率将为5.2%-5.3%,即无法达到理想标准;6名预测失业率将降至5.0%-5.1%,只有1名给出4.8%-4.9%的预测。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失业率定格在5.5%,与二月持平,仍为2008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5.5%距离美联储的理想上限5.2%仍有距离,但是这样的数据可能使美联储推迟加息。

少数官员在会议中称薪资提升并不明显,他们倾向于进一步下调长期自然失业率预测,耶伦同持这一论调。另外几名官员则认为,薪资变化不应用来衡量长期自然失业率。他们表示就业情况的改善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反映在薪资水平上,并且美国生产力增长存在不确定性,并不代表经济中存在大量闲置产能。

除市场重点关注的数据外,其他数据显示闲置产能迹象明显。如下图所示,美国现有接近7百万人寻求全职岗位,现下受经济环境影响只能暂时性兼职。就业情况来看,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可能会较为缓慢。会议纪要显示,如果2017年失业率达到长期自然水平,联邦基金利率仍然会低于历史均值。官员普遍认为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在未来几年内仍存。

值得注意的是,3月18-19日的会议后立即发布的决议报告中,15名货币政策委员会官员赞同第一次加息应在2015年,第二次在2016年,其中少数几名认为第一次加息应该在六月。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日期为4月29日。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