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6月难加息 就业数据差内部有分歧

美联储6月难加息 就业数据差内部有分歧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09日14:3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3月联储议息会议纪要却显示,联储内部对加息时间表意见并不统一,一些联储官员甚至认为应该将加息时间推迟至2016年。结合上周公布的差于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市场对联储政策前景举棋不定。

3月联储议息会议纪要却显示,联储内部对加息时间表意见并不统一,一些联储官员甚至认为应该将加息时间推迟至2016年。结合上周公布的差于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市场对联储政策前景举棋不定。

在3月议息会议结束之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声明中去掉了“对加息保有耐心”的措辞,让利率政策更加灵活,也让金融危机后的第一次加息显得蓄势待发。

当日美国三大股指均收高,而同时美元则连续第三天上涨。

联储鸽派占主导 9月加息可能性更大

“我们严重怀疑美联储会在6月就加息,因为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比预想差太多。”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约瑟夫(Joseph A. LaVorgna)对腾讯财经表示,“联储需要更多时间来观察美国第二季度是否如预期般好转,以证明第一季度的经济下滑只是暂时的。因而9月依旧是最有可能的第一次加息时间。”

而让包括德意志银行在内的华尔街主要投行押注联储不会在6月加息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美联储的投票委员当中以鸽派占主导。在今年联储投票委员中,只有里奇蒙德(Richmond)联储主席杰佛瑞拉克尔(Jeffrey Lacker)是鹰派。而联储其他讨论委员中偏鹰派的理查德-费舍尔(Fisher), 梅斯特(Mester)和查尔斯-普罗索(Plosser)今年都因为轮值并未有投票权。

而作为两届联储主席导师,现任联储二号人物的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 日前在公开演讲中的态度则显示,并不急于加息,他始终强调,就业市场的持续好转是联储加息的必要条件。而上周五公布的3月份非农就业增长远差于预期,尚未给联储充分的加息理由。

联储警惕中国经济减速带来的外部风险

纽交所交易员肯-普凯利(Kenny Polcari)认为,随着美国第一季度财报季度的展开,美元持续走强对美国企业盈利的负面影响将会进一步显现,应当引起联储关注。“第一季度盈利预期已经下调了4.5%,难道美联储跟我们不是生活在同一个世界吗?”他表示,缺乏高质量就业的增长和全球需求的下降将在各个板块的盈利财报中体现。

3月联储会议纪要中显示,美联储已经警惕美元的持续走强,特别是警惕海外其他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带来美元的进一步升值而影响美国净出口,但同时认为,其他国家经济好转的增长前景,将增加对美国出口的需求量。但与会者同时注意到,全球其他经济体有可能给美国经济带来国际经济风险,并特别关注中国经济下滑、希腊金融危机以及其他地缘政治危机。

随着全球资本市场联动增强,美联储加息时间表的制定也需兼顾国际影响力。在下周即将在华盛顿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年会期间,美联储如何和其他国家央行进行加息时间表的沟通也将会成为美股市场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张倩]